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俄再拘16名中国商人 印尼同意9日释放被扣留59名中国船员 始末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首页>>产业经济
《财富》500强透露的信息:中国各行业表现强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然而,美国在商界的支配地位正在慢慢的、稳定的被侵蚀。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在2008年的收入为4580亿美元,取代沃尔玛(Wal-Mart Stores)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它也是自1996年以来第一家登上世界500强排行榜首位的非美国公司。

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今年上榜的美国公司为140家,是自《财富》于1995年开始计算世界500强以来最少的一年。数十家美国公司下榜,其中包括美国国际集团(AIG)、全国金融服务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房地美(Freddie Mac)、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美林证券(Lerrill Lynch)、美联银行(Wachovia)以及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

文章形容中国成为今年榜单上的一匹黑马:华尔街一心扑在金融工程上,而中国则关注实业。虽然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上仅有37家中国公司(台湾地区除外),但其中9家是新上榜,剩下的公司排名也在上升。(印度公司的排名也在上升。)

文章在最后指出,“就规模、速度以及定向流动而言,目前发生的全球财富和经济实力转移——大致是从西方转移到东方——在现代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是美国政府在一份名为《2025年全球趋势》(Global Trends 2025)的报告中提出的说法,而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一家为情报体系进行战略分析的联邦机构则表示:“假如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2009年世界500强中国上榜公司名单(收入/利润)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榜单)
2009浙商全国500强发布 38家企业收入超百亿元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总体稳定发展
2008年度信息化500强调查排名(名单)
全球企业500强市值蒸发4成 能源类成最值钱行业
美500强企业出炉 盈利骤降8成 埃克森美孚登榜首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