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沪深股民人均入账万元 A股涨幅逾6% 地方融资债券冷热不均 -中国规范村民委员会选举各项程序 严查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全文 -中国自主品牌大飞机2016年左右投入市场 速度最快计算机6月启用 -重庆松藻同华煤矿瓦斯突出致30人死亡59人伤/组图 救援基本结束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食品安全法将实施 消费者受损可10倍赔偿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深圳或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中国内地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无症状带毒者 -世界最大功率国产列车通过路考 我企业自主造世界最大水电机组
首页>>企业动态
2009浙商全国500强发布 38家企业收入超百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到底算不算500强,是不是500大啊?”

“都说出去海外并购是很好的机会,浙商企业,你准备好了么?”

“如果金融危机持续3年,你能活下来么?”

一个个着实尖锐的问题,从昨天浙商大会的论坛现场冒出。

昨天的2009浙商大会系列活动可谓智囊云集,既有政府领导,又有许小年、陈志武、王庆等经济学家;既有刚刚揭晓的名列“浙商500强”的知名企业家,又有来自罗兰贝格、万宝盛华大等世界500强企业的代表。几路人马气质迥异,因而在讨论“下一波机会在哪里”、“危机时期的聪明管理”等话题时,嘉宾们都有意见碰撞。每一次碰撞和化解,都有观众的掌声作为回报。

比如,当杉杉集团董事长郑永刚大谈“对前几年已经有准备的企业来说,现在就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可以找一些好的项目,如去澳洲、非洲找一些资源类的好东西”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马上作出反应。

“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大家都认为是‘危’和‘机’并存,我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谈‘机’还是言之过早了,因为对于危机的估计不足”。

许教授接着说:“现在说海外并购是很好的机会,但是我们准备好了吗?比如说我们中欧学员的一些案例,他们希望去收购一些欧美有潜力的企业,但是发现自己还没有到能够跟对方对话的地步,对方谈的技术都听不懂——那就算收购来,你消化得了么?”

郑永刚反驳说,杉杉已经在澳大利亚有所尝试,“我们并购跟自己直接有关联的产业,当然已经准备好了!”

除了各路观点的碰撞,《浙商》杂志公布的“2009年浙商全国500强”榜单也是一大看点。

榜单显示,在全国各地浙商民营企业2008年创造的销售(营业)收入总额约为1.95万亿元,而同期浙江GDP总量约为2.1万亿元,约为中国GDP(30.06万亿元)总量的十五分之一。万向集团有限公司(485亿元)、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450亿元)、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407.9亿元)分别位于榜单前三名。中国民企中纳税连年排第一的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402.5亿营收位列第四。

本次榜单共有38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上榜企业的销售收入平均值则高达39亿元,入选门槛则为5亿元。

全国11个省市的500家企业上榜。浙江省内,杭州有164家民营企业上榜,紧随其后的是宁波达到88家,说明杭州仍是浙江民营企业的重镇。

在2009浙商大会上,浙商代表宣读了“转型升级 逆势超越”的倡议书,呼吁大家正视困难,勇敢超越;转型升级,破难创新;努力学习,开创未来——

“我们要转型,从苦力打工型转成研发营销型,把我们的仿造贴牌型转成自主创新型,把我们的单一制造型转成生产服务型,把我们的‘人海战术’型转成‘精确打击’型。我们要打造两条‘微笑曲线’,一是产品‘微笑’,让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文化含量两端‘上翘’,二是企业‘微笑’,让企业的研发能力和营销能力两端上翘。”

“企业家生来就是吃苦的,浙商敢为天下先,宁为天下劳,甘为天下苦!从东海之滨、钱江两岸出发,优秀浙江儿女的足迹遍布五湖四海,天涯海角。从针头线脑、领带袜子起步,勤劳智慧的浙商创业蓝图铺满了现代产业的各个领域。”

“我们有今天,于是我们要感恩,感恩党的创业富民政策,感恩社会、感恩员工!我们还有更辉煌的明天。我们要追求,追求理想,追求完美!在感恩中追求,在追求中感恩;在创业中分享,在分享中创业!”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文章:
"草根浙商"19条经商法则:坚持看新闻联播居首位
万余浙商到崇左扎营 抢东盟商机
“创业创新·浙商之道”高峰论坛27日在杭召开
保监会批准 注册资本10亿元 浙商财险将登陆杭州
浙商集团:借壳后暂无融资计划
浙商行新增50亿小企业专项贷款
信泰人寿欲诠释“浙商文化”
女浙商建起“妈妈陪护队”维护地震孤儿心灵健康
图片新闻: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