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俄再拘16名中国商人 印尼同意9日释放被扣留59名中国船员 始末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首页>>产业经济
《财富》500强透露的信息:中国各行业表现强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9日电 8日,《财富》中文网与《财富》英文网同步发布200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排行榜透露出的信息显示,今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在各行业表现强劲。其它各国则表现较差。而总体而言,由于经济衰退的影响,世界500强企业利润下降了48.3%。

《财富》网站刊出的分析文章指出,尽管2008年发生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入围门槛却再次提高了11.3%,进入排行榜的公司最低营业收入超过了185.7亿美元,这个数据与十年前的相比,翻了一倍还多(1998年只要89亿美元就可进入排行榜)。

中国行业表现强劲

在全球经济因为金融危机而陷入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时候,中国政府迅速做出了反应,包括4万亿的投资刺激计划、大幅降低利率、宽松的货币政策、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等等。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着接近两位数的增长率,那么世界500强榜单上的中国公司不断增加就是可以预期的,而这也注定会成为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力量崛起的一个标志。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的GDP保持了接近平均两位数的高增长,经济增长的成果也直接反应到公司规模上,10年前,中国(包括台湾和香港地区)只有8家公司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而随后的10年间入围的公司迅速增加,今年达到创纪录的43家,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公司34家,来自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公司分别为6家和3家,而新进入排行榜的9家公司全部来自中国大陆。而在新上榜的9家公司中,江苏沙钢集团是大陆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企业。目前这家公司在其创始人沈文荣的带领下已经成长为中国钢铁业的三强之一。

自1998年以来,中国石化一直是最大的中国公司,今年仍不例外,而且它还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前十名。可是,今年中国最赚钱的公司不再属于石油行业,中国工商银行以159.5亿美元利润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公司。

美国公司入选500强最少一年

另一篇分析文章指出,在全球竞争中,美国并非总是处于有利地位。在经济领域,美国的优势更明显一点。每年根据营业收入对世界最大型公司进行的《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上榜的有140家美国公司。这个数字是其他任何国家的两倍。(上榜公司次多的日本有68家公司上榜。) 虽然美国正经历着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长的经济衰退,但是美国经济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而且很可能在可预见的将来维持此地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年世界500强中国上榜公司名单(收入/利润)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榜单)
2009浙商全国500强发布 38家企业收入超百亿元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总体稳定发展
2008年度信息化500强调查排名(名单)
全球企业500强市值蒸发4成 能源类成最值钱行业
美500强企业出炉 盈利骤降8成 埃克森美孚登榜首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