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批准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连险业务 证监会"突袭"基金公司 -反恐专家:"世维会"是"7·5"事件主要策划者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首页>>房地产
房企毛利率将走出低谷 下半年楼市供应继续偏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券商最近公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国楼市销售强劲、主要城市“去库存化”接近尾声;同时,由于过去一年新开工面积明显不足,新增供应乏力。因此,下半年,商品房供应将持续“偏紧”,尤其是一线城市,供求矛盾可能进一步加剧。同时,在房价上涨影响下,房地产企业今年的销售毛利率预期将上涨。

新开工恢复尚待时日

业内对于楼市供应的判断,主要是基于新开工面积的增幅。而2008年初以来,全国楼市新开工情况持续低迷,导致今年下半年商品房新增供应趋于紧张。

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焱指出,从累计数据看,去年二季度开始,新开工面积急剧萎缩,至今仍然低迷,今年前5个月累计新开工面积下降16.1%,比1-4月份的降幅扩大了0.4个百分点。从每月新开工面积增速看,2007年9月开始就呈下降趋势。根据方焱匡算,由于2008年二季度新开工面积减少,将导致今年下半年商品房供给与往年均值相比减少2.62亿平方米。而新开工面积的恢复至少还需要一个季度。

长城证券分析,2005年以来,全国竣工面积一直小于销售面积, 2008年供求关系出现反转,市场处于供过于求。主要原因是销量下降了20%左右。另外,近三年以来,土地购置面积一直只有销售面积的60%左右,长期供应堪忧。

从一线城市看,供求关系更加紧张。去年销量大幅下降38%,才使得供求关系发生逆转,但同时供给也在萎缩,2008年竣工面积同比下降23%,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分别下降了8%和24%。而2005年以来,四大一线城市土地购置面积一直只占销售面积的30%左右,长期供求矛盾更加尖锐。

在去库存化方面,按最近4周的平均销量计算,长城证券跟踪的13个城市平均消化时间为26周(6个月)。按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来计算,则平均消化时间为36周(9个月),总体来看,短期供求基本平衡。但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供不应求”的情况较严重。

房企毛利率将走高

业内预计,今年商品房原材料价格仍处于低位,2007年的高价土地将在今后几年分摊消化,而2008年的土地多数以底价成交,因此,随着房价走高,今年下半年房企销售毛利率有望走出低谷。

渤海证券报告指出,按照项目的销售进度,商品房销售毛利率在2008年下半年是谷底,今年上半年已提升。如果今年下半年的房价与上半年持平,预计今年的销售毛利率同比增长38.72%。项目结算滞后于项目销售,因此商品房结算毛利率在今年上半年处于谷底,下半年将有所提升;在目前的房价水平下,今年商品房结算毛利率年将同比增长3.15%。

在销售扩大和毛利率回升的影响下,房地产公司今年整体业绩被看好。长城证券分析,如果2009年房价涨幅5%、销量增长20%-25%,行业整体业绩增长10%。如果2010年房价涨幅10%-12%、销量增长10%-15%,行业整体业绩增长25%左右。而房价上涨对于项目毛利率低的公司,具有更强的业绩和重估价值的推动性。

销售利润率与财务杠杆提升空间决定企业的业绩。面对市场持续回暖,价格继续上行,那些毛利率偏低、三项费用存在下调空间、在去年去杠杆化使得负债率明显降低的房企,其业绩将有更大的改善空间。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小房企无奈借道信托解“资”渴 利率升到15%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可能含政策调整意图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上市房企规模保持增长 行业整合将进一步加剧
上市房企的多重融资秘道:发行公司债 借壳上市
房企热销楼盘成本调查:万科预算未花完惹争议
房企借楼市火爆重启扩张 销售加速以防后市有变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