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州国企领导取消行政级别 可获股票期权 深试点物业税征收实转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违章所致 3人被拘2人停职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五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国家酝酿出口全退税 机电和轻工期待最高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各地售价表)
首页>>企业动态
我国3家企业列全球市值500强排行前五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时间昨日下午,英国《金融时报》公布了2009年全球500强企业,榜单显示,跻身500强的中国企业排名再次提升,排名大幅提前。在500强企业中,中国大陆有27家企业上榜,比去年增加2家,总市值1.4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中国石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三家中资企业跻身前5位,总市值分别排在第2、第4、第5位。

能源成最值钱行业

在金融海啸下,上榜企业总市值从去年的26.8万亿美元锐减至15.6万亿美元,跌幅达42%,其中银行业总市值减少逾半。能源类取代银行业成为最值钱行业,当中埃克森美孚及中国石油分别蝉联冠、亚军。虽然能源类是最值钱行业,但各行业龙头仍分居首10位,包括上升8位、排第3的美国零售商沃尔玛,微软、美国电讯商AT&T、药品和生物科技生产商强生公司则排第6至第8。

《金融时报》根据全球企业在3月31日的股价作出排名,要求上榜公司必须有最少15%的股份在市场流通,排行榜以企业上市地点作为其所属国家或地区。

中国企业排名提升

中国企业排名的提升在银行业中表现尤为突出。由于金融危机,今年有多家欧美金融类企业(银行、保险等)跌出榜外,包括美国国际集团(AIG)、美林、雷曼兄弟等。其他金融企业排名亦跌逾百位,花旗银行由第53跌到第358,荷兰国际集团(ING)更从第77跌至第442,是最大输家。银行业总市值从4.1万亿美元跌至1.9万亿美元。

但中资银行未受影响,中国工商银行从去年的第6升至第4,继续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排名由去年的第20上升到第13,中国银行排名升至第21,亦高于欧美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排第269,跃升153位,是最大升幅企业之一。

专家观点

赞:500强中国企业会更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董晓麟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金融危机令欧美国家的金融业遭受毁灭性打击,而中国的金融企业由于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监管严格,未受到实质性影响。

董晓麟指出,依靠中国的整体国家经济实力上升,中国大企业的地位得到提高是正常的,受之带动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空间也很大。可以预计的是,中国的企业在未来的500强排名中还会继续上升,进入500强的中国企业数量会增加,这是发展的大趋势。

弹:里面有一定的虚胖成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虽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银行大量增长,但是从公司治理水平、业务经营模式和业务构成来看,和国际上先进的银行比,中国几大银行还是存在不少差距。比如,我国银行业80%以上的盈利仍由传统的存贷利差贡献,服务和中间业务相对仍然滞后。因此银行业不应盲目乐观,因为里面还有一定的虚胖成分。 (记者陈海玲、方利平)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全球企业500强市值蒸发4成 能源类成最值钱行业
美500强企业出炉 盈利骤降8成 埃克森美孚登榜首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2008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报告全文 500强调查排名名单
2008年度信息化500强调查排名(名单)
2008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报告(全文)
武汉邀请500强企业落户 愿让出市政府"宝地"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