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俄再拘16名中国商人 印尼同意9日释放被扣留59名中国船员 始末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保监会批准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连险业务 证监会"突袭"基金公司 -反恐专家:"世维会"是"7·5"事件主要策划者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首页>>产业经济
中国车市手握半程冠军 上半年销量或达600万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的中国汽车其实是在一片惨淡中开场的,历经了去年年底车市的持续低迷后,各个汽车生产企业在2009年初都变得谨慎小心,不但排产计划同比去年未有较大提高,而且在新车投放上也放慢了脚步。但谁也没有预料到,车市的天变得如此之快,从2009年的3月开始,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国内车市连创新高,从3月份以来连续三个月产销量均突破了100万辆,并且把美国车市甩在了身后,登上了2009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而随后这也被喻为是“中国第三次汽车浪潮”的开始。

汽车传统淡季6月刚刚过去,大部分公司的汽车产销数据还在统计过程中,但很多汽车公司的负责人却显得踌躇满志,开始盘算下半年市场的营销策略。来自市场终端的消息显示,6月汽车市场将继续向好,并有望创造新高。如果数据属实,那么这已经是连续第四个月中国车市徘徊在百万辆产销的高点之上,而这个数字也将把中国车市推向有史以来全球车市的一个新半程冠军。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1-5月国产汽车产销483.77万辆和495.68万辆,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11.10%和14.29%,是今年以来首次累计产销增速达到两位数水平。1-5月国产汽车产销量已经逼近500万辆,如果根据目前得到的各个企业反馈的6月份产销数据,6月份国内汽车总产量依然会保持在100万辆以上,而上半年中国车市总产销量将接近600万辆。此前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9》预计,中国今年的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至10%,汽车销量将达到1013万辆到1030万辆。

相比中国市场,此前多年以来一直占据全球车辆产销排行榜第一位的美国汽车则遭受重创。数据调查显示,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上半年美国新车销量约为480万辆,整个市场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5%,日、美6大厂商的降幅均高达三到四成。

在美国汽车三巨头中,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在今年相继因深陷经营困境已申请破产保护,而福特的状况也没有质的改变,在此情况下美国汽车市场萎缩了将近三分之一,衰退速度前所未有。

消息称,同为破产公司的通用和克莱斯勒销量分别下降了40%和46%。福特也减少了33%。而因经济下滑抑制了消费,擅长省油小型车的日本车也日益低迷。丰田、本田和日产三大车商分别减少了38%、34%及33%。

与此同时,日本车市上半年也持续低迷。

日本汽车交易商协会上周三称,日本6月份国内轿车、卡车及客车的新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13.5%,为连续第11个月下滑,6月份的汽车销量总计为243342辆。

由此看来,持续增长的中国车市上半年销量位列全球第一已成定局,而汽车王国美国全年销量冠军的宝座也极有可能拱手让人。

厂商经销商仍谨慎乐观

面对上半年市场旺盛的需求,不少企业和经销商仍然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尤其对于下半年市场,很多经销商认为销量增长已经放缓,市场需求明显在逐渐降低。

“来店看车的客户少了2成多,可能是由于目前对于中高排量车型政策不太明朗的原因,减税、汽车下乡都没有照顾到我们,很难说下半年车市会如何,但我觉得肯定不如上半年好。”一家中高档车经销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从上半年的数据看,1至5月,乘用车销售365.05万辆,同比增长20.84%,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251.92万辆,同比增长38.17%;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69.01%,比去年同期市场占有率提高了7.45%。但商用车产销市场仍较低迷,同时,中高档车的市场则略有下降。“今年年底之前针对中高档车的政策如果不出台,那么这些经销商和厂商将很可能出现亏损。”上海通用别克品牌总监施弘对记者表示,“我们只能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希望国家能够在下半年有更多更好的新政策促进车市。”

与中高档车面临的情况相似,今年上半年汽车工业出口形势依然严峻。1至5月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468.3亿元,同比下降36.97%。5月汽车制造业完成出口交货值97.85亿元,同比下降41.25%,“很多企业都没有完成上半年的出口目标,相差很远,估计今年下半年很难有改观,出口是与国际经济有关,海外市场信心不足,国内汽车出口就会遇到很大问题。”海马汽车汤斯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国车市手握半程冠军 上半年销量或达600万辆
油价影响车市?车商不着急专家却担心
细数汽车产业十大变化 车市进入"强强对话"时代
车市最终展望 2009年降价风暴难言终结
高油价下SUV族的怪象:“油老虎”车市热卖
2009年中国车市中盘解读:09车市增产易增收难
油品标准大幅提高 全球车市影响柴油车会否大热?
部分热销车型价格优惠缩水 车市缺货现状仍持续
救市措施见效 中国车市告别低迷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