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 银行抢单 降企业成本 下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首页>>贸易发展
三大矿商威胁停供 中国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钢企将在世界范围内增大权益矿,从而增强对上游资源的控制力和话语权

本报记者 马红雨

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已经进入白热化,国际铁矿石三大巨头步步紧逼,不仅要求中国钢企按照此前力拓和日本新日铁达成的长协矿首发价来“预付”今年的长协矿,并且以停止现货矿的供应逼中国钢企就范。记者从部分钢企获悉,早在6月中旬,三巨头就已停止供应现货矿。

记者随即就铁矿石谈判的进展情况致电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谈判敏感时期不能透露任何有关谈判方面的内容。

“今年1至4月,中国共进口铁矿石1.87亿吨。目前中国的铁矿石港口库存有7000万吨,加上各大钢厂库存及社会库存将超过1亿吨。即使不进口,也能维持钢铁企业3个月左右的生产,但淡水河谷等铁矿石供应商不可能3个月不生产。”中信证券(31.76,0.15,0.47%)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周希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淡水河谷发布的一季度财报中,对中国4月份铁矿石进口量给出了一个更加惊人的数据——5430万吨。而在现货矿价格仅相当于去年长协矿价格60%左右的时候,淡水河谷依然坚持全部以长协矿形式向中国出口矿石,做出的惟一让步是暂时按照去年长协矿价格的67%出售。

记者从河北一些小型钢厂了解到,大部分小钢厂目前都备有50到300万吨不等的现货矿。一家铁矿石进口贸易公司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今年的计划是进口680万吨,前6个月已完成了400万吨的任务。

来自天津港(12.65,0.18,1.44%)的消息,作为中国三大铁矿石港口之一,继2008年上半年“四部委”联手下令疏散港口库存铁矿石后,如今,铁矿石囤积现象重现天津港。海关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30日,我国港口铁矿石库存已超出正常库存近3000吨,达到6800万吨。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给出的主要港口库存量则高达7000万吨。

长协矿合同周期是从当年的4月1日到次年的3月31日,不过由于新年度铁矿石谈判往往会延续一段时间,因此从4月1日到谈判结果出来之间的“空档期”,供需双方采取预付款形式结账,等到新价格谈妥,再根据新价格实行多退少补。

据悉,三大铁矿石厂商已降低了对中国钢企的预付款要求,从原先的八折降低至67%的折扣,这恰恰与力拓和日本新日铁达成的新年度铁矿石首发价一致,三大矿商的如意算盘不言自明,三大矿商可以据此要挟中国接受降幅33%的首发价,同时也进一步表明了在与中方的继续谈判中不会让步的态度。

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目前已经高于长协矿到岸价格。根据天津港7月7日最新现货报价,63.5%的印度粉矿到岸价格为人民币640~650元 /吨,而62%的澳大利亚粉矿到岸价为人民币690~700元/吨,两者的价格都已经超出了长协矿到岸价76~78美元/吨。

如果铁矿石价格没有下降到合理位置,高昂的成本必将吞噬中国钢企和贸易商的大部分利润。而中国钢铁行业格局却是一盘散沙,这是中方在铁矿石谈判中的处处被动的内伤所在。正当中钢协以异常强硬的态度在谈判席上为争取中方利益而战的时候,国内众多小钢厂却相互拆台。据报,35家中小钢企已与淡水河谷达成长协矿协议,进货量约5000万吨。

“如果今年铁矿石长协矿价格降幅太小,国内钢企今年还有可能持续亏损下去,不符合中国钢企的利益,中钢协不会同意;如果中钢协坚持40%以上降幅不符合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的利益,也会遭到其反对,这里面市场需求和谈判双方利益起主要作用,谈判最终达成的协议可能是双方相互妥协的结果。”民族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罗荣晋表示。

“中国可能会接受小于40%的降幅,但最终的价格下调幅度可能会止步于33%。”周希增认为。

“目前中国每年进口的铁矿石中有8000万吨左右属权益矿,自2009年2月起,中国的钢铁企业、贸易企业等加大了对海外权益矿的投资力度,主要以购买海外矿企的股权为主。按照今年海外权益矿的进展速度,到2010年中国的权益矿资源量将超过1亿吨,未来在世界范围内继续增大权益矿,将会增强中国钢企对上游资源的控制力和话语权,今后的铁矿石谈判也不会这样被动。”罗荣晋进一步表示。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三大矿商同时打折 诱中国铁矿石谈判就范
铁矿石谈判进入加时赛 中方或适当让步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入现货时代 宝钢上调8月钢价
中钢协松口 望与矿企就铁矿石价格各作让步
铁矿石首轮谈判告吹 "风向标"宝钢上调8月钢价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将逼入现货时代
铁矿石首轮谈判告吹 "风向标"宝钢上调8月钢价
美10天对我发3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震惊 中钢协松口铁矿石价格
宝钢董事长徐乐江:7月铁矿石谈判还在进行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