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09年修改七部法律 上海社保核心人物审判结束 原国办秘书死缓 -央企首次自发建立产业基金 一期募集70亿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首页>>国际经济
美500强企业出炉 盈利骤降8成 埃克森美孚登榜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纽约4月19日电综述:埃克森美孚荣登美国500强榜首

美国《财富》杂志19日公布美国500强企业榜单,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超越“连庄”两年的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一举成为美国最“强”企业。

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重创,今年的榜单是有史以来最“悲惨”的,500强企业去年的盈利较前年骤降超过八成。

油价泡沫助埃克森美孚“登顶”

《财富》杂志评选美国500强的标准是去年的年收入。由于去年多数时候石油价格高企,石油巨头因此赚的盆满钵满,在前十强中石油企业占据四席。埃克森美孚去年收入达到4428.5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大约19%,在全美居首;其盈利也排首位,达到452亿美元。

在榜单上靠前的石油巨头还包括排名第三的雪佛龙石油公司、排名第四的康菲石油公司,以及排名第十的炼油企业瓦莱罗能源公司。其中雪佛龙盈利排全美第二,达到239.3亿美元。但康菲却受炼油业务拖累,亏损170亿美元。这家企业因此在总榜单排名第四的同时,又在亏损榜上排名第七。

丢掉第一宝座的沃尔玛其实去年表现不差。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消费者转而倾向于在平价店购物。沃尔玛去年收入增长7%,达到4056亿美元,但仍不足以抗衡埃克森美孚的“石油美元”,因此只能屈居第二。

进入榜单前十的还有通用电气、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惠普公司。

500强盈利骤降超八成

受金融和经济危机影响,去年美国企业盈利大幅下降。500强的盈利在2007年为6452亿美元,而去年猛跌84.7%,仅为989亿美元。

综观整个榜单,亏损企业达到128家,总亏损额高达5193亿美元。而2007年,只有57家上榜企业亏损,总亏损额为1167亿美元。

对购买这500强企业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去年投资亏多赚少。上榜企业中只有24家的股票价格上涨。其中,上涨最多的是廉价商品连锁店一元树商店公司,全年股价上涨60%左右。股票价格上涨幅度排第二的也是一家廉价连锁店——家庭元商店公司,去年股价上涨39%。

金融、媒体、汽车、航空板块亏损严重

所有亏损上榜企业中,亏损额排在前面的是金融、媒体、汽车、航空四大板块,首当其冲是卷入金融风暴的保险、金融企业。

美国500强中,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以993亿美元亏损额排名第一。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紧随其后,分别亏损587亿美元和501亿美元。银行巨头花旗集团、美林公司分列第五和第六位。

在亏损榜前二十名中,传媒公司数量仅次于金融类公司。时代华纳、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甘尼特报业公司三家上榜。

汽车业在金融风暴和经济衰退中遭遇重创。在亏损榜上,通用汽车以309亿美元亏损额位列第四,福特汽车以147亿美元亏损额居第八位。

高油价和市场萎缩令航空业备受打击,达美航空、美国联合航空都排进了亏损榜前二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武汉邀请500强企业落户 愿让出市政府"宝地"
深圳形成全方位开放经济格局 148家500强企业落户(实录)
全球500强企业480家投资 中国吸引外资增长仍强劲
2008年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利润大幅度提高
东莞向污染企业开刀 全国500强企业福安离莞
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近480家在华投资
《金融时报》评出全球500强企业 中石油名列第二
中国500强企业海外收入比例超过30%的仅39家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