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 银行抢单 降企业成本 下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首页>>贸易发展
“猪圈”躁动:中国养猪业渐成外资介入突破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

养猪如炒股,这恐怕是泱泱中华大地的一大奇观,而游资的不断介入,更让中国“猪圈”多了许多看点。

为什么外资投行、IT精英、地产老板纷纷转行当“猪倌”?

猪价暴涨暴跌,对养猪业是福是祸?

下至江湖养猪散户,上至庙堂政府部门,谁能精算猪业利害?

资本背后,谁是长线投资人,谁是短线投机者?

究竟养猪业是中国产业被外资介入的新突破口,还是仅仅是一个与其他投资项目类同的投资新热点?

中国的“猪圈”处于困惑和躁动之中。

受政府收储、上市量下降及饲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国内生猪价格在经历4个月连续下跌后,6月初开始小幅反弹,并连续4周小幅上扬。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上周(6月28日至7月5日)猪肉平均批发价格为14.75元/公斤,较前一周上涨1.5%,6月4周平均环比涨幅达1.3%。

涨价三因素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表示,造成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3个:一是政府开展收储。由于各地猪粮比跌破了盈亏点,中央及各地政府开始积极增储来稳定肉价。目前,中央首批12万吨冻肉储备陆续开始收购。政府着手做好实施二级响应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财政贴息的形式鼓励大型猪肉加工企业增加商业储备和猪肉深加工规模);地方政府,如河南、四川、湖南、福建等地已陆续开展活体及冻肉储备。

二是饲料成本再度攀升。受玉米、豆粕价格和库存消耗等因素影响,近期饲料价格小幅上涨。美国、阿根廷等国大豆产量降低,同时,国储大豆还未放储,导致豆粕价格持续走高;国内玉米库存消耗殆尽,新玉米上市量有所增加,但价格相对较高,可以预测,下半年玉米价格仍将呈高位运行。因此,饲料价格整体将呈高位运行态势。

三是上市量下降,支撑价格止跌趋稳。一方面,受猪肉价格下跌、养殖户恐慌心理加重影响,生猪出栏速度加快,适宜出栏生猪量有所下降;另一方面,豆粕等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户惜售心理加重,生猪上市量明显下降。

日子仍难过

夏季是猪肉消费的淡季,上海毛猪的收购价格前段时间曾经从每斤5元上涨到5.7元,现在已跌回5.5元以下,估计全国母猪存栏量富余20%左右,因此生猪供过于求的形势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加上不断攀升的玉米和豆粕价格,养猪业的日子接下来会很难过。

CPI降幅望收窄

“由于食品构成中,以猪肉为代表的肉类权比较大,而食品在CPI权比占到34%,猪肉价格的波动对CPI影响比较大。”宋亮表示,6月,国内猪肉价格整体企稳回升,将拉动CPI回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数据初步估计,6月CPI同比下降幅度将继续减小,有望减小为0.4%左右,而环比可能与5月持平,甚至有反弹为正的可能。(记者傅光云)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袁隆平为Y两优2号定增产目标:亩产830公斤 养猪业遭遇第三风险
养猪业遭遇第三风险 养猪环保成本需要分摊机制
发改委预警:生猪生产逼近盈亏平衡 猪肉卖出白菜价 养猪业剧变
利润已上涨10倍:外资大举潜入中国养猪业
猪肉卖出白菜价 养猪业剧变经历冰火两重天(图)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