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发行副行长王新被调查 清华称正核查29岁市长论文抄袭事件 -最强高温天气28日消退 "浪卡"向闽粤沿海靠近 热浪席卷北方17省 -发改委:正研究新西部大开发政策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发展 实录 -全球富豪财富缩水两成 中国富豪数居第四 -中方要求印尼释放中国渔民 25名在菲被扣两年多渔民回国 答问 -广东江门11名小学生确诊甲流 初定密接者80人 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多家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加元降幅最大 工行称涨价步伐未停止
首页>>区域发展
关中—天水经济区获批 陕川渝共谋打造西三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位于中国西部的重庆、成都和西安3座城市刚好围成一个指向东北的等腰三角形。有分析人士指出,关中—天水经济区获批后,使之前陕川渝共推“西三角经济区”、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的设想有望成为现实。

昨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发布,在《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中,该经济区与成渝经济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并列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三大重点区域,将成为西部经济新增长极。

定位内陆经济开发战略高地

在昨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省长袁纯清表示,关中将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资源加工等产业集群,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并以西安都市圈为龙头,加速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带动关中城镇群快速崛起,力争到2020年把关中建成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表示,按照《规划》,天水经济区将力争2020年实现经济区生产总值达到1855亿元,年均增长19.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91亿元,年均增长2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72元,年均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9610元,年均增长13.2%。

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范围包括西安、咸阳、铜川、渭南、宝鸡、商洛部分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甘肃省天水市所辖行政区域,总面积7.98万平方公里,人口2842万。按照《规划》,关中―天水经济区作为我国西部大开发的三个重点区域之一,2020年经济区的经济总量将翻一番,占到西北地区经济总量的1/3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比2008年翻两番以上。关中—天水经济区被定位为“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全国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

西安将推统筹科技资源改革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李应明表示,中央支持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政策中,最重要的政策就是支持西安统筹科技资源改革。中央财政将对关中—天水地区技术研发及引进技术再创新等方面加大引导性投入,同时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加大引进高端人才的力度。对于基础设施、能源、交通、水利、产业发展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同等条件下优先在经济区布局。同时支持西安研究设立陆港型的综合保税区。

与此同时,甘肃将可能成为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甘肃省常务副省长冯健身说,甘肃号称世界风库,太阳能能源也很丰富,清洁能源的建设工作正有序开展,到2020年,甘肃的风电基地开发将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成为“陆地三峡”。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李应明透露,中央政府新的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将于2011年出台。

西三角经济区概念获认可

按当前经济版图的划分习惯,重庆、成都和西安均位于中国西部,三座城市刚好围成一个指向东北的等腰三角形,故名为“西三角经济区”。有分析人士指出,关中—天水经济区获批后,使之前陕西、四川、重庆共推“西三角经济区”,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的设想有望成为现实。其倡导者称,“西三角经济区”以渝、川、陕三省份为腹地,便于将域内城市连接成为城市群,从而便于实现区域经济的整合和提升。该经济圈还将产生一个强大的辐射区,第一层为甘肃、贵州和湖北,第二层为云南、新疆、青海、宁夏和西藏。

对“西三角经济区”的概念,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昨天在会上表示了赞同。他认为西部大开发从我国的布局来讲,有三大重点区域,一个是泛北部湾,一个是关中天水,一个是成渝地区,“西三角”这个概念将西南和西北两个板块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板块,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西部大开发的整体效应和辐射作用,对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据悉,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关中—天水经济区的规划都已获得国务院批准,成渝经济区的规划正在编制中。

继珠江三角洲经济区、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后,西三角到底能否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区呢?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表示,从人口、经济活动密集程度来看,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目前并不具备成为经济区的条件,但把资源相对集中的城市进行重点培育使之在某种程度上“联成一体”后,充分利用人口、空间相对集中带来的成本节约优势,能够加快西部地区的开发和开放。“条件相同、地理相近地区之间基于经济联系,设立不同层次的经济体系共同对抗来自国内或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将会是今后的发展趋势。”

同步播报

经济区规划获批陕西板块闻风而动

近期,国家进一步出台区域振兴规划,也让市场找到了新的炒作热点。国新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之后,二级市场立即作出反应。昨日,陕西股票表现出色,西安旅游和西安饮食领涨,涨幅都超过了7%。陕西板块29只股票中19只出现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陕西和甘肃上市公司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资本市场也将不断发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当属西安本地上市公司。

从规划来看,其中多处重点提及了西安,这也意味着西安这座历史古城很可能成为该规划的最大受益者,其地位与影响力将大幅度提升。

从昨日的市场走势来看,西安当地公司的表现也非常出色,西安旅游、西安饮食、西安民生、开元控股等涨幅居前的公司都是西安本地股。从股价看,西安股整体股价都偏低,这也为二级市场的炒作创造了条件。昨日,西安旅游、西安饮食、西安民生等继续创出新高,显示资金对于此类个股看好。

江南证券分析师巫寒认为,短期可积极关注陕西和甘肃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特别是西安股及其中的重组类公司,很可能在规划出台后出现较好的表现。操作上,巫寒认为不宜追高,而应该主动买跌,如果大幅度拉升则应该主动抛售。每经记者毛晋楠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国家正式发布《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
关中天水经济区将成中国西部经济新增长极
宋敬国任甘肃天水市政协主席(图/简历)
天水市政府任免赵卫东等干部(名单/职务)
甘肃天水42名拟任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名单/简历)
世行专家团来甘肃天水检查贷款项目
政法男生砍死教授续:警方调查涉风波女生 天水高考替考主犯获刑
甘肃天水高考舞弊案终审 驳回四名被告上诉[图]
图片新闻: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