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荣膺上半年全球最牛股市 两大利好提振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晋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重庆文科状元接到港大邀请 其父母被查处 31省市录取分数线一览 -李荣融: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公布 自曝税后月薪不到1万处长3000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首页>>股市
A股荣膺上半年全球最牛股市 两大利好提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沪指半年涨6成 下半年格局见仁见智][全球最牛A股"七宗最"]

 

2009年6月30日,六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综指开于2990.12点,最高2997.27点,最低2953.36点,收于2959.36点,下跌15.95点,跌幅0.54%,成交额1437.02亿元;深成指开于11644.90点,最高11672.70点,最低11541.94点,收于11566.61点,下跌38.90点,跌幅0.34%,成交额666.01亿元。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中新网7月1日电(高雪松)中国A股在2009年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以小跌收盘,但仍以逾六成的涨幅荣膺09年上半年“全球最牛股市”。回望上半年,A股持续走“牛”的背后实际上是在全球率先复苏的中国经济,而有关监管部门上半年的改革举措频频也推动了股市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使股民更具投资信心。

A股“领跑”上半年全球股市

2009年年中收官之日,上证综指收盘报2959.36点,跌幅0.54%;深证成指收盘报11566.61点,跌幅0.34%。自此,上证综指前六个月间从1840多点涨至近3000点,涨幅已经超过60%,从前四个月的题材股轮动到五六月间权重股开始发力,A股市场在全球股市疲软中漂亮地走到中场,“领跑”上半年全球股市。

至29日收盘,而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标准普尔指数、日经225指数、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2.65%、3.17%、10.43%、-2.72%、-0.7%。而新兴市场尽管受到了全球资金的青睐,但六月份以来均走入调整行情,俄罗斯股市六月份后甚至出现新一轮下跌。

两大利好料为股指反弹主要动力

在深幅下跌的2008年,A股市场曾因一年累计跌幅超过60%而被评为全球最差。而今,A股却“领跑”上半年全球股市。这其中,两大利好料成为本轮反弹行情的主要动力。

利好一中国经济最有可能率先复苏的预期

中国股市风景独好,很大程度上来自中国经济最有可能率先复苏的预期。举例来说,国家统计局综合司郭同欣近日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无论从GDP、工业生产增长情况,还是从钢材生产量、发电量等实物指标看,中国经济已经在去年第四季度见底,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回升。文章指出,从GDP运行走势看,根据4、5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的表现及走势分析,今年二季度GDP预计可能接近8%,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止跌回升之势。而从GDP季度同比情况看,此轮经济的底部应该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该文章发表后很快得到市场积极响应。

此外,国际上对中国经济尽快复苏也抱有很大信心。世界银行《2009年全球发展金融》报告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世界经济将负增长2.9%。而中国经济2009年预测将增长7.2%,2010年将增长7.7%。该《报告》公布拖累当天周边主要股市普跌,A股市场却走出一轮独立上扬行情。

利好二监管部门上半年动作频频

监管部门上半年动作频频。每一项利好都将直接刺激股市。而近期新的制度创新更是层出不穷。讨论十年的创业板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沉默良久后出台,IPO重启首单即将挂牌,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规定出台,酝酿已久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也有望推出。对此,有分析指出,监管部门力推多项措施正当时机,其目的有三,一是均衡股市资金供需,维护股市稳定,让投资者有信心,二是打通股市融资渠道,为经济刺激计划做出贡献,三是进行制度创新,改变中国股市制度的沉疴。

比如,对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IPO重启,目前大部分机构认为这不会是阻碍行情趋势的决定性因素。据统计显示,过去六次IPO重新开闸时,大盘在发行重启首日往往微跌,但重启一个月后,盘面整体表现则以上涨为主。此外,国联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涉及到新股发行“去行政化”、定价“市场化”和“去泡沫化”以及利益分配“公平化”等诸多证券市场建设的根本性问题。在实体经济环境向好的背景下,无论是市场制度改革的成功还是新的上升趋势形成都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月线六连阳 A股会否重回“3”时代
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得直接投资股票
谢国忠:别追高 股市不可能重回6000点
成思危:部分信贷资金的确流入股市楼市
刘纪鹏透露国资委将出台三文件助力股市发展
本周股评家最看好的个股 苏宁电器11人次推荐
外报称A股一枝独秀 中国在"金砖四国"中表现突出
中国A股再现独立行情 沪指涨1.61%逼近3000点
蓝筹股行情抬高三大险企投资业绩
"猜"中业绩增长 43只基金"设伏"111家中报预增股
龚方雄:股市至少还有20%上升空间
2.5亿限售股今日解禁 “稻草”会否压倒海通?
图片新闻: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