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促进经济回升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12日,央行发布了5月份国内信贷投放和货币增长等金融数据。从贷款增速上看,5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虽然较一季度贷款规模有了显著下滑,但比起4月份仍有所增加;而与去年同期相比,显然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专家表示,5月份信贷增长是我国信贷的理性回归。虽然出于对贷款投放增长过快的担忧,近一段时间管理层不断提醒货币政策应注重防范资产泡沫,提醒金融机构注意防范风险,但基于对我国经济基本面的考虑以及“保增长”目标的实现,货币政策并不会发生较大的改变,仍将会继续沿着宽松的状态运转下去,从而为国内的资产价格继续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撑。

今年前5个月,我国共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5.8万亿元,在一季度信贷增长创出天量达到4.58万亿元之后,4月份新增贷款则骤降为5900多亿元,信贷猛增急降之势历史罕见。这曾令市场对货币政策走向产生一定的担忧。

安邦资讯总裁、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功分析说,从贷款增速上来看,5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6645亿元,虽然较一季度月均1.5万亿元天量贷款增长的规模有显著下滑,但与去年的同期相比,显然仍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非常宽松的状态仍在持续。而无论是居民户贷款还是其中的中长期贷款,都延续了此前持续上涨的态势;一般来说,居民户中长期贷款能大体表现居民按揭贷款的情况,其明显增长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银行按揭贷款发放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撑作用。在贷款结构上,企业中长期贷款不断抢占票据融资的市场份额,表明目前的信贷增长仍主要在国有部门,是在为其基建项目提供配套融资。

陈功认为,5月份的货币增长依然维持了相当宽松的态势,这也为今后经济进一步回暖提供了流动性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贷款持续快速地增长,但对目前投资拉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与此同时,这也带来了比较严重的问题,反映在货币上,最突出的是广义货币(M2)增速连续3个月维持在25%以上的高位运转。如果货币增速长时间维持在高位,其为今后带来的通胀风险将是巨大的。另外,反映企业经营活跃程度的指标———狭义货币(M1),其增速已经持续5个月上升,并基本恢复到2007年经济高峰期的水平,这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目前的经济回暖趋势。

不过,信贷投放的过快增长也加剧了业内专家及市场人士对银行坏账风险等问题的关注。一些细心的市场人士会发现,其实近期监管层对宽松货币政策的运行已表现出越来越严重的忧虑。如近期银监会就多次提示商业银行要重视贷款投放的风险管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出席国际金融协会2009春季会员会议时表示,应非常关注信贷增长过快中的消极信号,货币政策应注重防资产泡沫;中行董事长肖钢近日也表示,“尽管央行将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承诺口头上没有变,但实际上已经在收缩。”而这种收紧就突出体现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有限加大和对贷款规模总量表达口头的谨慎态度。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已经开始对冲大量的流动性。央行数据显示,前5个月净回笼现金659亿元,同比多回笼708亿元(去年同期净投放49亿元)。

专家认为,上述表态显示出管理层对通胀的担忧在加强,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会在近期转向。央行6月12日同时发布的二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银行家们对未来宏观经济信心进一步增强。从超过95%的银行家都认为货币政策为适度或偏松看,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会继续维持。

最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本周二,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在“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问题”的报告中再次强调了上述观点。这表明,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是国家促进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既定方针和手段。

在陈功看来,从大的方向上,在国务院“保增长”并防止经济二次触底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方向是既定的。也就是说,虽然银监会对信贷风险的担忧在不断加剧、央行对货币投放引发通胀风险的担忧也在加剧,但从大方向上都要服从国务院对经济工作的整体安排。这也就意味着,目前这种5000亿元左右的贷款规模将持续下去,而这也将保证广义货币在20%以上的高速增长区间运行将持续一段时间。这种情况持续的时间越长,数年内通胀的风险就会越大,但这显然不是政府眼前最担忧的事情。

而随着经济回暖的持续,央行和银监会很可能也会在权责范围内,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执行进行小的调整,以减少过度信贷投放对银行经营和今后通胀带来的威胁。延续目前的思路,银监会会对银行信贷的风险越来越关注,而对于目前金融体系间比较充裕的流动性,一方面监管层有意通过重启IPO等渠道进行疏导,另一方面,今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抽取短期流动性的可能大大增加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由于信贷增长较快、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裕、经济逐渐回暖,货币政策近期大幅放松已无必要;而考虑到外贸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回稳的基础尚不稳固、年内物价大幅上涨的几率较小,尚未到政策收紧的时机。维持货币政策近期保持基本稳定、以微调为主的判断。(记者 李侠)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业内:中国经济回暖尚不稳 货币政策或外松内紧
刘明康:货币政策需防资产泡沫 八国集团财长会同意加强金融监管
中国银行家恢复宏观经济信心 认为货币政策偏松
专家就五月经济数据激辩货币政策 通胀可能会重现
货币政策或暂时保持稳定 进一步降息可能性减弱
大盘阻力在2835点附近 中金: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延续
货币政策调而不控 再难见上万亿信贷投放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