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中低端钢材进口激增 中国恐成世界钢铁仓库 钢铁限产或出黑名单 -海峡论坛举行 马英九:近期不会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吴伯雄访大陆 -晋城合资煤企国资流失严重 外方3000万套取40亿 电企出海买煤 -专家组:吉林化纤众人身体不适并非化学物质中毒所致 系心理作用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在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领头羊" -社科院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楼市回暖面临三大阻力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美称不视中国海军为威胁 -美国军方高官被指控向中国出售国防机密 外交部驳斥 答问实录
首页>>银行
外资行挑破存款利率统一价 中资行暂不跟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信息时报讯 存期越长,利率越高,而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也都是一样,都按照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标价”,这是国内银行多年来的“规矩”,但最近有外资银行首先“挑破”了这一传统,人民币定期存款3年利率要比存3个月还要低。

花旗、汇丰:长短期存款利率倒挂

一般只有央行宣布升降息时,各家商业银行才会“刷新”他们存款利率表,而从去年12月23日以来,央行一直没有调整利息的动静,最近,两家外资银行先后修改了存款利率。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公告,今起该行24个月、36个月和60个月的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下调为1%、1.1%和1.2%。汇丰同时表示,今后该行还可能不时作出进一步调整。而记者了解到,花旗此前已经将24个月和36个月的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分别定为1%和1.1%。

在这两家外资银行的利率表上,3个月、6个月、12个月的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71%、1.98%和2.25%。

这意味着在这里定期存款超过一年的利率反而要比一年及以下期限的要低。

中资银行:谨慎评价暂不跟进

2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2.79%,3年期是3.33%,5年期是3.60%,这是目前中资银行的利率报价。而利率水平也恰恰与央行在去年12月公布的基准利率完全一样,没有下浮。与花旗、汇丰相比,显然中资银行目前的长期存款利率高得多。

中资银行对花旗、汇丰利率评价谨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有银行负责人士分析说,外资银行的人民币持有量较少,这次调低人民币存款利率不会对整个市场的利率造成大影响,短期内也不会有中资银行跟进。

另有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存款事实上是银行的负债,如果存款利息定得低,银行的成本显然要下降。传统上中资银行将客户存款视为银行主要的资金来源,利率比别家定低了,会流失客户,银行不会轻易自主调低利率的。

来源: 大洋网—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外资行内地产品涉欺诈 4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QDII中资行完胜
QDII产品:中资行完胜外资行
肖金泉律师炮轰外资行星展银行内地卖产品涉嫌欺诈
首例外资行理财亏损案10日开庭 渣打银行成被告
中国银行业交出亮丽成绩单 撑起股市 外资行高端客户流向中资行
中外资私人银行逐富中国 外资行高端客户流向中资行
统计局PMI数据对阵外资行"山寨数据"遭遇信任危机
金融危机改变对外资行偏好 一成私人银行客户回流中资行
外资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开闸 信用仍是审核重点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