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石油巨头以资源紧张为由暂停对外批发成品油 等待注入资本金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清理结束9死16伤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20万 -中国拟放宽外汇资金来源和汇出管理 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 意见稿 -分配改革方案或出 将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 -内地首例甲流患者出院 山东患者父亲公开道歉 港确诊第3例病例 -南大校长称教师年退休金比公务员少2万 粤公安厅亿元采购直升机 -航空公司价格战打响 深圳飞上海最低180元 3G三大标准全部落地  -北京公共场所吸烟拟最高罚200元 迟延履行债务利息计算方法明确 -调查显示1季度城市居民储蓄意愿减弱 人民币国际化需"内外兼修" -教育部:校舍因质量问题垮塌将问责政府 解读 新增专项资金80亿
首页>>房地产
外资行集体唱多内地楼市 专家称:为找高位接盘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一个月以来,房地产业逐渐开始成为外资机构的“宠儿”。无论是在各种分析报告还是论坛上,不少外资机构都纷纷唱多房地产业。在他们眼里,此轮房地产业的回暖具有长期性、必然性,不仅具有流动性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具有刚性需求的支撑。与此相反,来自国内的不少机构和学者对此表示强烈质疑,认为楼市的回暖并不强劲,也难以持续。

大摩:中国楼市没有泡沫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中国的房地产一直都没有泡沫,房地产业本身是非常健康的。”王庆表示,“即使有一些波动,主要也是因为政策变化带来的调整。”

王庆指出,多年来中国经济周期一直是“经济放缓、房地产政策调整、房地产业复苏、经济复苏”的轮回。“房地产仍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引擎。而此轮房地产业的小阳春是可以持续的。”

他同时指出,由于刚性需求的支撑,此轮上涨的房地产业将以中低档房最为突出。“在中低档房市场回暖后,信心的提升将使复苏扩展至高档商品房市场。”

无独有偶,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近日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龚方雄认为,目前房地产业的房屋库存仅仅能够销售7到8个月。由于预期明年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销售旺景,因此现在开发商的拿地热情高涨,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会非常活跃。

瑞银证券的报告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其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中国房地产业将在终端需求拉动下,在今年下半年强劲复苏。由于看好刚性需求,瑞银证券认为,我国房地产业的复苏将首先体现在中低档房市场上。

专家反驳:回暖难以持续

与外资机构不同,国内机构的分析人士多持相反观点。来自国泰君安的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轮房地产业的“小阳春”,主要是靠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充足流动性所导致,和刚性需求关系不大。

“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投放了大量资金。但由于产能过剩,这些资金难以全部进入实体经济领域,自然会大量投入资本市场,这里既包括股市、债市,也包括房地产市场。”李迅雷认为,此轮房地产业的回暖与其说是刚性需求支撑,不如说是货币支撑。“可以说,这一轮复苏不是长期的,也不是强劲的,只可以把它视做一个反弹。”

此外,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也表示,从房屋库存的角度推理,同样不能得出房地产投资将走强的结论。“房地产业的库存量需要分清现房和期房。现房可能只够销售7到8个月,但加上期房就远不止这个时间。”李迅雷也表示,以北京为例,若将现房和期房全部计入,那么现有的房屋库存可以销售21.9个月,也就是将近两年的时间。

炒火行情是为了出货?

此前炒得沸沸扬扬的“适婚女郎”说被某些开发商和唱多房地产业的分析机构解释为推动房地产业复苏的刚性需求的源头,但是这一结论目前却遭遇了“逻辑质疑”。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为了结婚的80后群体买房,很少有自己掏全部金额买的。大多数都是父母甚至倾入两代长辈的积蓄来买婚房。”

由于80后的父母一辈已接近退休或已退休,这部分人在经济学中被视为“反储蓄”群体,即他们掌握的资金在不断流失,没有再生的能力。刘煜辉指出,“用房者并非掏钱者,而掏钱者属于反储蓄群体。从来没有哪个国家的房价增长是靠退休人员这一反储蓄群体来推动的。”

那么外资机构为何纷纷唱高房地产?刘煜辉对本报记者分析,近一个月以来,有不少国际资本进入了亚太资本市场,而国际资本往往倾向于选择地产股这类蓝筹股。“如果国际资本想炒火一波行情,必然就要把现在房地产业的小阳春,唱成是可以持续的大阳春。”刘煜辉表示。显而易见,只有在房地产业制造一个可持续性的故事,才能在现在的高点上,找到可以接盘的人。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成交普量增 中国内地楼市演绎“小阳春”走势
吴敬琏:应继续放宽货币政策 内地楼市有崩盘危险
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内地楼市遭遇最冷黄金周 直接堕入寒冬
部分境外房企欲抄底内地楼市 称熊市是赚钱时机
限外令之黑色幽默 海外基金加码大举进内地楼市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