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外资行集体唱多 -两石油巨头以资源紧张为由暂停对外批发成品油 等待注入资本金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清理结束9死16伤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20万 -中国拟放宽外汇资金来源和汇出管理 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 意见稿 -分配改革方案或出 将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 -内地首例甲流患者出院 山东患者父亲公开道歉 港确诊第3例病例 -南大校长称教师年退休金比公务员少2万 粤公安厅亿元采购直升机 -航空公司价格战打响 深圳飞上海最低180元 3G三大标准全部落地  -北京公共场所吸烟拟最高罚200元 迟延履行债务利息计算方法明确
首页>>宏观经济
发改委官员:经济数据较预期理想 今年定可"保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19日电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18日在香港表示,中国前4个月的经济数据较预期理想,显示今年实现全年“保8”(保持经济增长8%)的机会非常大,甚至“肯定”可以“保8”。

徐林表示,中央正密切监察经济发展,一旦复苏步伐放缓,会有额外的刺激经济措施出台。他强调,相对其他国家,中央仍有足够资源推出新的刺激方案。

在全球经济低迷之际,中国首季度经济数据让人看到复苏的曙光,但刚刚发布的4月份内地一系列数据,包括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均比去年同期下降,有学者担心中国经济可能出现第二度触底的W形态势。

徐林承认,目前中国的经济复苏仍有不确定性,但若因为4月份的部分数据就断定会第二度触底,他认为是过早的结论。

徐林表示,虽然4月份部分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但幅度很小,而且4月份内地的股市仍继续上升,房屋及汽车销售增加,这些情况都显示中国经济正稳步恢复,唯一较逊色的是出口,“出口没办法,涉及其它国家。”他说,中国希望经济呈现V形反弹,从前4个月经济数据看到,中国要实现“保8”的机会仍然非常大,甚至是肯定的,“首季录得6.1%的经济增长,这是好过我们预期的。”

中国去年推出4万亿刺激经济方案,今年会否再加码,备受关注。徐林强调,一切视乎经济发展情况,一旦经济掉头向下,中央将坚决采取有力措施。他说,中国赤字占GDP仅2.8%,债务占GDP仅20%,远低于其它发达国家,因此,中央正密切监察经济情况,一旦复苏失去动力,中央在财政上仍有空间采取进一步措施。

徐林指出,新措施可以有两个类别,其一是改善现行的措施,他举例说,最近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将四川重建由3年完成改为2年,也是一项增加政府投放的新措施;而第二类,则是原来4万亿以外的额外措施,例如针对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可以由政府设立创业基金,又或融资保证基金,由政府作出融资担保。

除了增加中央开支,徐林表示,中央正设法促进私人领域的投资,他指由政府投资带动只能维持几年,“如果中国经济增加长期依赖政府投资,这对政府而言,将是一大负担。”

至于出口,徐林认为,受金融海啸打击,欧美金融业在可见将来不可能回复到过去几年的状况,发达国家会发展金融业转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中国企业可能面临更大竞争及贸易保护措施,“像过去几年那样的出口将不可能重现”,因此,中国一定要发展内需巿场,而透过改善医疗及退休保障,以改善农村及城镇低收入人士的生活,将会是未来重要的结构性改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经济下行趋势初步抑制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规模今年底会超日本
经济向好迹象进一步显现 全方位解读4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数据
增速加快:投资依然是拉动中国经济重要引擎
专业经济人士指中国经济将在全球衰退考验中胜出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预言中国经济面临全球压力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预热 将改写中国经济版图
世行副行长:中国经济增长依赖欧美复苏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