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分配改革方案或出 将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 -内地首例甲流患者出院 山东患者父亲公开道歉 港确诊第3例病例 -南大校长称教师年退休金比公务员少2万 粤公安厅亿元采购直升机 -航空公司价格战打响 深圳飞上海最低180元 3G三大标准全部落地  -北京公共场所吸烟拟最高罚200元 迟延履行债务利息计算方法明确 -调查显示1季度城市居民储蓄意愿减弱 人民币国际化需"内外兼修" -教育部:校舍因质量问题垮塌将问责政府 解读 新增专项资金80亿 -京沪铁路无锡段动车组与5工人相撞2死3伤 兰州山体滑坡7人遇难 -株洲高架桥坍塌 压22辆车 已6死17伤 由预爆引发 事先出现裂缝 -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办法发布 八项惠台新政公布 将赴台采购农产品
首页>>外汇
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 外汇局松绑资金汇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发布《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拟对境内机构境外投资资金汇出的管理由以往的核准制调整为登记制。

根据征求意见稿,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的审核方式将由事前审查改为事后登记;境内机构在其境外项目正式成立前的筹建阶段,经外汇局核准,可以汇出其投资总额一定比例的前期费用;外汇局同时还完善境外投资外汇管理的全过程监管,进一步确立与商务部共同实施的境外投资联合年检制度。

征求意见稿同时扩大了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范围,明确境内机构可使用自有外汇资金、国内外汇贷款、人民币购汇、实物或留存境外利润等多种资金来源进行境外投资;境内机构可以向其境外直接投资企业提供商业贷款及融资性担保,对境外投资企业的后续融资提供支持。

“上述政策有个明显的共同点,就是对境内企业境外投资的外汇管理明显放松。”一家大企业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但是,放松并不意味着完全放任不管。例如,在明确资金汇出的管理由以往的核准制调整为登记制的同时,征求意见稿要求外汇指定银行为境内机构办理境外直接投资资金汇出的累计金额,不得超过该境内机构事先已经在外汇局相关业务系统中登记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资金总额。

外汇局有关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是为最大程度地支持有条件的境内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境外中资企业的扶持力度。此举将便利境内机构开展对外直接投资和从事跨国经营,促进国家对外直接投资产业政策的有效实施。

近年来,外汇局认真贯彻落实“走出去”发展战略,根据国家境外投资产业指引和国际收支状况,主动积极地进行政策调整和制度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调整措施,其中包括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外汇管理审核手续,下放审核权限,取消购汇额度限制,促进境内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55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4%;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535亿美元,增长215%。记者 但有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中国拟放宽外汇资金来源和汇出管理
外汇局下放部分审批权限 向资本项目下可兑换迈一步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人民币外汇占款增速持续放缓
我国外汇收支总体上保持净流入态势
外汇局:2008年人民币汇率呈现六大特点
外汇局: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国际收支表)
图片新闻: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前四月铁路投资总额超千亿增170% 成扩内需火车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