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20部委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王老吉称夏枯草成分曾在卫生部备案 加多宝集团掏出"免死牌" -国土部"松绑"工业用地 用途不同折扣不一 城市土地成交量上升 -商务部赋予7家企业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 专家:国内油价应会上调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研究制定 纺企热盼振兴规划落地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首页>>贸易发展
钢协查铁矿石进口真相 矿石无买家却被运到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比增9.45%同比增33% 1月3265万吨 2月4674万吨 3月5208万吨 制图杨佳宁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昨天表示,正组织调查组,到沿海港口调查铁矿石进口真相。

海关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5700万吨,创造了历史新高。我国铁矿石进口自1月以来连续4个月攀升,1-4月份合计进口铁矿石18846万吨,累计增长22.9%。

单尚华说,在大型钢厂纷纷减产的情况下出现这一状况,除了“倒爷”(即贸易商和小钢厂)进口外,更大的原因是国际三大矿石巨头在没有买家情况下,自己运输铁矿石到中国,因为“倒爷”增加的进口,不可能使进口量如此大规模增加。

因为欧美钢厂减产,以及中国大型钢厂减产,三大矿石巨头在本国港口滞留了大量铁矿石。在海运费暴跌情况下,三大矿石巨头将铁矿石从本国港口“搬”到我国港口,不需高额花费。目前,巴西到中国的海运费在22美元/吨左右,澳大利亚到中国只要约10美元/吨。

单尚华认为,这样的进口造成我国铁矿石需求虚假繁荣现象,对中外铁矿石谈判非常不利。

另外,对于国内企业大量进口铁矿石问题,工信部方面也提醒,进口铁矿石增加过猛容易引发经营风险。去年,由于对钢铁行业供需关系盲目乐观,企业在高价位时大量进口铁矿石,这造成钢材价格与成本严重倒挂,成为大型钢铁企业亏损的重要原因。(张艳)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贸易商"赌涨"情绪抬头 4月铁矿石进口再创历史新高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达6200万吨 进口矿供不应求
必和必拓力推指数定价 铁矿石谈判可能无限延期
专家:2009年铁矿石价格肯定会大幅度下滑
淡水河谷退出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谈判3谜局待解 中钢协否认放弃首发谈判权
中钢协:中国无意放弃2009年铁矿石谈判首发定价权
淡水河谷退出铁矿石谈判 价格肯定下滑 钢铁业首季巨亏逾33亿
图片新闻: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