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中国出口继续低迷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证监会回应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初定属个人问题 拆招全流通 -王老吉喊冤:1例病例不能说明问题 标准缺失 和其正含相同配方 -外交部驳斥"中国政府指使致尼泊尔政坛动荡"不实报道 答问实录 -中国兑现承诺再次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美国首次当选 -中石油通过1000亿融资计划 蒋洁敏避谈加薪与利润下滑间矛盾 -上交所建国际板 推进红筹和境外公司发A股 境外公司可登陆A股 -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将推出 最低门槛100万元 证监会规范 全文 -消费金融公司将在四地试点 贷款不得超过月收入5倍 意见稿全文
首页>>贸易发展
贸易商"赌涨"情绪抬头 4月铁矿石进口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12日,海关快报数据显示,4月份铁矿石进口5700万吨,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已远远超出市场预计,这让铁矿石谈判又多一层疑虑。

国内铁矿石分析师认为,外矿低价倾销是进口量再创新高的根本原因;另外,受价格便宜的诱惑,国内民营钢厂一边倒地使用外矿,导致进口量猛增。而贸易商经历了多次失败后,抄底“赌涨”的意图明显抬头。

港口一线人士认为,4月是二季度的开始,进口量上涨不排除有报关推迟因素。当月中国交通部统计的铁矿石进口量只有5030万吨,少于3月的5100万吨。

铁矿石进口环比增9.45%

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5700万吨,环比增长9.45%;与去年同期4285万吨相比增长33%。1-4月累计进口18846万吨,同比增22.9%。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胡凯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矿成本在450-550元区间,而外矿到岸价在60美元/吨左右,价格优势自然带来进口量猛增。

我的钢铁分析师徐向春表示,澳大利亚矿进口增长迅速,印度低品位矿进口增长较快,巴西矿由于品位高、价格也高,增速不及前两者。澳矿抢占中国市场份额的策略已经明朗化。

而由交通部统计的4月铁矿石进口量并没有创下新高,只有5030万吨,少于3月份的5100万吨。日照港一位负责人士则透露,日照港由于4月6天大雾、青岛港由于军演影响,国内铁矿石吞吐量最大的两家港口装卸量都没有创下新高,而4月本身比3月少一天,因此,海关5700万吨的进口数据里,不排除有3月装卸的铁矿石推迟到4月报关。

小钢厂吃货贸易商“赌涨”

河北邯郸纵横钢铁集团总经理顾强圻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5月的钢价有所抬头,我们已经有利润了。现在原料价格相对稳定。4月公司完成15万吨的生产量,而5月生产计划预计20万吨。我们全部使用外矿,主要是印度矿、澳矿。”

中国证券报记者与多家河北中小钢厂联系时发现,他们使用低价外矿已经不是秘密。河北唐山一家球团厂的部门经理向记者表示,公司加工的66%铁精粉已经卖不动了,外矿比国产矿要便宜50-100元/吨左右。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杜薇表示,目前,贸易商抄底“赌涨”的意图比较明显。从一季度的进口数据来看,前十名铁矿石进口大户中,有6家是贸易商。而往年前20名中,只有2-3家贸易商的踪影。另外,大量民营企业开始从现货市场买进便宜的外矿,客观上也增加了贸易商“赌涨”的底气。不过,铁矿石总体上处于供大于求,矿石价格可能会较长时间地维持低位盘整。

库存突破1亿吨

联合金属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国内主要港口的铁矿石库存量(场内)超过7000万吨,而算上场外堆存量的话,仅港口库存量就超过8000万吨。胡凯表示,如果算上钢厂库存3000万吨的话,目前国内铁矿石库存已经超过1亿吨。

中钢协一位负责人也在一次不公开的场合认同这个数字。

徐向春表示,目前,国内主要港口压港现象比较突出。天津港压港20天、曹妃甸12-15天、日照港7天、青岛5天。

胡凯表示,按照目前的进口量计算,我国对铁矿石的依存度已经大幅上升,3月预计在71%,而4月份可能依存度还在提高。这对铁矿石谈判并不是好事。(记者 董文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达6200万吨 进口矿供不应求
必和必拓力推指数定价 铁矿石谈判可能无限延期
专家:2009年铁矿石价格肯定会大幅度下滑
中方定下铁矿石降价四成谈判基调 不放弃首发权
供需双方诉求差距大 铁矿石价格谈判仍将拉锯
国内铁矿石"投资热"高涨 巴西矿大幅降价抢夺市场
淡水河谷退出铁矿石谈判 价格肯定下滑 钢铁业首季巨亏逾33亿
淡水河谷退出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谈判3谜局待解 中钢协否认放弃首发谈判权
中钢协:中国无意放弃2009年铁矿石谈判首发定价权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胡锦涛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上献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