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将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台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启动 天津大学校长称不宜禁止排行榜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国资委拟查国企套保损失 深南电董事辞职 推动经营层打破大锅饭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中国开始调整美国债结构 美忧中国不再借钱 人民币升值并未重启
首页>>贸易发展
必和必拓力推指数定价 铁矿石谈判可能无限延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矿业巨头力拓表示将拒绝中国钢铁企业提出的铁矿石降价40%以上的要求,而其他几大国际供应方也表示,对中方的降价要求不会妥协。《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可靠渠道获悉,目前世界三大矿石供应商之一的必和必拓公司对长协谈判已无太大兴趣,不仅如此,他们还坚持之前提出并倡导的指数定价。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各方争持不下,今年的谈判时间将会拖得更久。

必和必拓力推指数定价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必和必拓此前就已对长协价失去兴趣,“谈不下来或许正中其下怀。”该人士称,必和必拓一直提倡指数定价,如果长期协议价格取消,正符合其按照市场定价之本意。

按惯例铁矿石谈判一般在4月1日结束,但今年谈判却一再延迟。分析人士认为,导致今年谈判延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2008年度铁矿石谈判中,传统基准定价机制的多个原则被打破,因此今年需要对定价机制进行讨论。

业内人士介绍,按照必和必拓建议的指数定价方式,供需双方签订铁矿石采购合同时并不确定价格,最后执行的价格是按照货物到港前5个工作日的指数平均价格来定;指数定价是到岸价,包括海运费。必和必拓力推指数定价的理由是这种定价方式能及时反映市场变化,因此更加合理。

但是这一提议立刻遭到中方反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不能接受指数定价方式,因为指数定价实质上意味着钢厂向铁矿石出口商承诺了长期采购数量,却不能获得一个确定的价格。如此一来,进口铁矿石的钢厂就承担了一切市场风险。

但是必和必拓方面却认为,指数定价在石油、煤炭等行业早已盛行已久,取消长协价,让市场需求决定价格涨幅符合经济规律。

力拓、淡水河谷暂未响应

不过,对于指数价格这一提议,另外两家铁矿石生产商并未响应。昨日,记者致电力拓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新闻发言人回答本报,由于暂无指数价格的详细内容,很难发表评价。而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朱凯此前明确表示,淡水河谷仍然坚持将基准价格体系作为铁矿石定价的基础。

钢铁业权威专家、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创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以长协价为基础的铁矿石谈判机制已经不适合中国国情,不过他并不赞同指数定价。“我们不能简单通过一个指数解决所有问题。关键要看这一方式是不是公平合理,是不是能稳定多方利益。如果能解决这些问题,又能被钢铁企业接受,这一模式才可能实现。”

其实从长协开始之初,铁矿石谈判供应方就一直采取各种方式“抵抗”中国方面的降价行为。除必和必拓公司推广铁矿石指数定价机制外,淡水河谷此前称价格如不能达成一致“将会退出谈判。”而必和必拓和力拓都表示,不会接受低于当前现货价的价格。

上周五,力拓股份有限公司铁矿石业务负责人萨姆·威尔什在一个分析师会议上曾表示,坚决不同意钢铁生产商提出的将2009年~2010年基准合同价格在当前现货价格基础上降价40%以上的要求,并声称若在6月30日之前未就价格达成协议,力拓将终止合约。

据记者调查,目前我国港口铁矿石库存量为7000万吨,是正常月度需求水平的两倍,所以中国钢企可以保证两个月不进口。

但对于中国市场,几大铁矿石供应商均表示乐观,一些企业曾明确表示,他们订单很多,不愁卖不出去。威尔什此前对媒体声称,虽然钢铁需求至今仍然低迷,但力拓的年产能一直保持在2亿吨的满负荷水平。

而对于力拓表示出的乐观,中国市场近几个月的相关数据似乎也给予了正面回应。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进口铁矿石4674万吨,较1月份的3265万吨增长43%。今年迄今,铁矿石的进口量同比增长6%,至7939万吨,2月份单月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

尽管价格的制定机制众说纷纭,但业内人士表示有一点似乎可以确定,目前铁矿石谈判短时间内不会有结果,甚至可能会无限期延长。(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刘丹发自北京)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淡水河谷退出铁矿石谈判 价格肯定下滑 钢铁业首季巨亏逾33亿
专家:2009年铁矿石价格肯定会大幅度下滑
淡水河谷退出铁矿石谈判
中方定下铁矿石降价四成谈判基调 不放弃首发权
铁矿石谈判3谜局待解 中钢协否认放弃首发谈判权
铁矿石谈判呼唤产业链思维 钢材期货或成终极解决方案
供需双方诉求差距大 铁矿石价格谈判仍将拉锯
中钢协:中国无意放弃2009年铁矿石谈判首发定价权
图片新闻: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