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建议二套房在市区需加税 在郊区可减税 楼市谨防"4月逆流" -民政部官员:清明后可能出台殡葬收费限制性规定 殡葬改革遇压力 -研究生初试分数线普降 历史学分数线上升 农村空置小学改幼儿园 -央行近两周净投放610亿元 08支付系统处理业务额为GDP37.62倍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死亡病例升到9例 江西手足口病患儿为散居儿童 -环保部:农村环保将纳入官员考评 “以奖促治”推动农村环境治理 -胡锦涛出席G20金融峰会取得五重大成果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首页>>贸易发展
铁矿石谈判"加时" 临时价格让中国钢企不满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1日是国际铁矿石价格协议年度起算的日子。

处于僵持状态的谈判终于在3月底传出消息,在最终定价未出来之前,中方可以在2008年合同价的基础上降40%的临时价格进口长协矿。三大矿商允许铁矿石价格临时下调证明了谈判尚存空间。“最终能有多大降幅仍在谈判中。”3月3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

当利好消息摆在钢企面前的同时,记者采访发现,若降价40%如其所愿,企业的成本压力却并不能彻底缓解,他们期待“能再下降一些”。

临时价格降40%

曾一度陷入僵局的铁矿石谈判终于有了一丝松动。双方目前初步决议,在最终定价未出来之前,中国钢企需要进口铁矿石可以按临时价格支付货款,临时价格是在2008年合同价格的基础上下降40%,待新价格商定之后,再以多退少补的原则找回双方差价,单尚华介绍。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下,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三大矿商针对中国2009年铁矿石价格的谈判看上去也没了往年的积极,迟迟不做任何表态,采取了“拖延”战术。“目前钢铁价格下滑影响了铁矿石价格,对于矿商来说并不是利好,他们疑是在等待中国4万亿经济刺激下钢铁需求膨胀下的市场。”我的钢铁网首席分析师徐向春对此分析认为。

但事实上,中方今年早已做好充分的谈判准备,争取谈判的主动权。单尚华介绍,为达到降价目的,中方从一开始就提出必须坚持以2007年的价格为谈判基础,并采取“以量换价”的策略。

针对以2007年的价格为谈判基础,单尚华解释说:“2008年的增长十分不理性,其价格的参照性也因此大打折扣,在对市场的严格考察比较后,我认为在2007年的基础上来谈新的定价才算合理。”

“这是中方谈判最起码的价格原则。”他再次强调,而决定采取“以量换价”策略也是为了最大限度争取谈判主动权。

所谓“以量换价”,即中钢协将国内主要钢企对长协矿的需求汇总起来,大家一起看谁家的铁矿石便宜就去买谁家的,将买方竞争转移到卖方竞争,力促实现低价格。

“尽管‘以量换价’的操作存在一定难度,但国内钢企抱团的方法实为良策。”徐向春说,市场供求利好中方,中方的坚持将有效果。

2008年,中国进口铁矿石达4.44亿吨,约占总需求的60%,正是由于近年来国内对进口铁矿石依赖增加,而导致了议价的被动。

“作为国际最大的铁矿石购买商,中国在以往的谈判中总是处于被动,现在市场形势利于买方,是我们抓住谈判主动权的最佳时机。”单尚华语气坚决。

钢企称降50%较合理

由于国际铁矿石需求减少,2008年底三大矿商作出减产决定。同时,他们将战略合作目标开始瞄向中国的中型钢企。

“以前是我们恳求他们签合同,现在是他们主动找我们签合同。”山东潍坊钢铁原材料处相关人士坦言,自2008年9月,淡水河谷曾几次来考察,并表示有意向签订长协价合同,且提出的价格降幅正是40%。另据该人士介绍,类似潍坊钢铁这样的中型钢企,年需求铁矿石1000万吨左右,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量大多占到总量的80%及以上,但出于对资金周转率的考虑,这些企业实际签订长协矿协议也不超过40%,企业大多使用现货。

记者也从宝钢等企业获知,与国外矿商签订长协矿的主要是国内规模较大的钢企,比如,宝钢100%使用进口矿,武钢也有80%以上。

“即使降价40%,长协价目前还是高于现货价,钢材价格还在下跌,企业盈利空间依旧微乎其微。”前述潍坊钢铁人士说,从生产成本考虑,下调50%较为合理。

由于钢材的需求放缓,钢铁价格已经连续7周下跌。4月1日,宝钢出台5月出厂政策称,涉及热轧、冷轧、线材、钢管等8类产品5月的出厂价格将在4月的基础上再次下调,幅度为200-500元/吨。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孙明介绍,钢铁的社会库存减少依旧不明显,就上海地区,近期仅建筑钢材的库存有所减少。

众所周知,钢材产品价格不断下降使得产品成本的压力不断增加。“钢企固定成本相对稳定,通过控制原材料价格成本控制产品成本尤为重要。”孙明说。

武钢集团党委宣传部主任白方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肯定了长协矿对武钢的影响,除约20%的矿石是自采外,武钢其他都是靠进口矿,铁矿石价格谈判未果,目前主要通过限价的手段在现货市场采购。

同时,由于市场需求压力,武钢今年预计减产15%左右。“国内产能已严重过剩,而国家的经济振兴计划转化为钢材需求尚待时日,钢材价格仍将处在低位波动。”宝钢董事长徐乐江3月30日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在钢产品价格影响下的这场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博弈中,观望胜于期待。花旗分析师Alan Heap此前预言,2009年全球铁矿石需求可能下降7.5%,供应可能上升7%,铁矿石合约价格可能持续两年下跌。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铁矿石基准价今年料降30% 降幅离中国底线差10%
进口铁矿石预付款降40% 中国钢企呼吁限产保价
中钢协:铁矿石暂时降价40% 基准价格确定再结算差价
力拓:今年铁矿石合同价格将小幅下降
中钢协秘书长:铁矿石谈判基本策略“以量换价”
施"总量"撒手锏 中方欲破铁矿石商拖延战术
2月进口创新高 囤积铁矿石吞跌价苦果
业内:进口铁矿石年度谈判或持续到4月
传铁矿石将逆势涨价5% 借口:中国需求出现增长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万人公祭 缅怀先烈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