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近两周净投放610亿元 08支付系统处理业务额为GDP37.62倍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死亡病例升到9例 江西手足口病患儿为散居儿童 -环保部:农村环保将纳入官员考评 “以奖促治”推动农村环境治理 -胡锦涛出席G20金融峰会取得五重大成果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首页>>教育动态
专家呼吁:把农村空置的小学改成幼儿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危机可能正在使农村幼儿教育,特别是留守儿童学前教育面临的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这是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张秀兰教授日前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的。

张秀兰教授此前刚刚完成了“金融危机下的农民工群体”的调研,调研涉及广东、上海、浙江、河南四省市。作为教育部中长期规划专家组成员之一,张秀兰教授在调研中特别关注了长期被忽视的农村幼儿教育问题,然而调研却发现,金融危机正在给本就贫弱的农村留守儿童学龄前教育雪上加霜。

我国幼儿教育城乡差距明显

根据《中国教育统计年鉴》的数据,自1987年以来,我国的幼儿园数量基本保持稳定,在园幼儿人数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快速增长后逐渐下降。2001年,幼儿园数量和在园幼儿人数均出现了大幅下降,此后恢复了稳定增长。在园幼儿人数由1978年的787.7万人增加到2263.85万人,增长了近3倍;学前3年入园率由11.4%提高到42.5%,也增长了近3倍。“但是即便经过这几年的恢复,我国不到43%的平均入园率依然较低,保守估计有一半的需求没有被满足。”

在总体水平就较低的学龄前儿童入园率中,张秀兰教授特别提到,城乡之间的差距十分巨大。据她介绍,2006年,全国城市和县镇的学前3年入园率为52%,东部和中部的大城市入园率均在90%以上,而全国农村学前3年入园率平均为35%以下。例如2006年湖南省长沙市的学前3年入园率为74.26%,而该省的新化县和双峰县的学前3年入园率分别为56%和20%,农村地区的入园率明显低于城市。

农村幼儿园在办园质量方面与城市幼儿园的差距更明显,园长和专任教师的学历层次、人均校舍面积、人均图书数量等方面均存在巨大差异,在园长的学历方面,城市幼儿园有接近80%的院长具有专科或专科以上学历,而这一比例在农村地区仅为40%左右。至于普通幼儿园教师的学历水平,农村地区以高中毕业生为主,所占比例超过60%,而城市地区60%的教师具有专科或专科以上学历。

张秀兰还告诉记者,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深入,农业税和各项农村收费基本取消,农村集体和乡镇财力更加弱小,无力支持幼儿教育发展。另外,在普及义务教育的过程中,农村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在基本普及义务教育之后,各地又兴起了普及高中教育或大力扩大高中教育的热潮。“在这个过程中,幼儿教育基本被忽视。”

金融危机让留守儿童的学前教育形势更严峻

“农村地区幼儿教育质量不高,其中最让人揪心的其实是那些跟随农民工父母流动的流动儿童,还有留在老家的留守儿童。”张秀兰说,“特别是今年,农民工群体在金融危机下就业形势严峻,这些孩子的学前教育更让人担心。”

我国现行的二元化户籍管理制度将户籍与教育挂钩,儿童在非户籍所在地入公办园,要缴纳高额的借读费,甚至名目繁多的赞助费、建园费等。我国存在大量的流动性人口,包括高达1.5亿左右的农民工,以及各类在非户籍地工作的经商人员。根据张秀兰教授的调查,这些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为29岁,他们的子女大多不到7周岁的入学年龄,也就是说,大部分农民工子女正处于应该接受幼儿教育的年龄段。

他们中如携带子女在工作地,就面临流动儿童入学问题。目前,在义务教育阶段,各个地方政府普遍开始重视流动儿童问题,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是对于流动儿童的幼儿教育问题,则尚未得到应有的重视,缺乏相应政策。对于无力承担高昂的借读费,而将幼儿留在家乡农村由父母或亲戚等照看的留守儿童,则因为代理监护人或缺乏正确的育儿观,或因为不是自己的孩子而疏于照料和教育,致使多数留守幼儿得不到良好的成长环境和适宜的幼儿教育,面临早期教育缺失问题。

“我去年在贵州一个地方调研的时候,就碰到5岁的孩子还不会说话,因为爷爷奶奶是聋哑人。”张秀兰说,“这告诉我们,留守儿童的幼儿教育问题,已经成为严重影响社会公平的因素。”

可积极推进“校改园工程”

张秀兰教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解决面临恶化的农村幼儿教育问题,首先需要政府增加投资,而这种投资不但有利于这些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也有利于千千万万家庭的稳定,更是对祖国未来的投资,是让本来已经偏离社会的这个群体回归社会的投资。

据张秀兰教授介绍,我国对于幼儿教育的投入太低。2005年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中,幼儿园支出比例仅占全部教育经费的1.36%、占GDP的0.03%,“国际上一般占GDP的0.5%左右,相当于我们的16.7倍”。全国平均水平如此,农村地区的水平就更差了。

张秀兰教授建议,可以继续推进“校改园工程”。根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近几年随着农村地区小学并校,全国每年小学减少的数量超过3万所,把其中的1/3用来改建幼儿园,全国每年可新增10000所农村幼儿园。“以每个幼儿园的规模为200个儿童、一般需要配备10名教师计算,一所校改园的资金投入(包括校舍改造、户外设施及图书、玩教具配备、人力成本)大约20万元,也就是说,每年国家投入20亿元,将可改造1万所小学校舍为幼儿园,能解决200万农村儿童的幼儿教育问题,还可提供至少10万个农村幼儿教师的工作岗位。”

“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学前教育是一种人力资源投资,也是一种社会投资,科学研究认为,儿童6周岁前如果不能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其在语言沟通能力、与人共处的能力、情绪控制能力等各方面都将会遇到问题,如果我们现在不注重农村留守儿童的学前教育,那么日后出现各种社会问题的可能性就很大,而花费在解决这些社会问题上的投入,可能是现在改建10000所幼儿园投入的几倍、几十倍。”张秀兰教授说,“一个特别突出的例子就是,这种投入再配合现有的义务教育,将极有可能帮助这个儿童群体切断与其父辈的代际贫困链条,从而大大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本报记者 滕兴才)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震后卧龙雅安出生的13只熊猫宝宝入幼儿园[图]
教育部: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正在制订
西安个别幼儿园现手足口病 卫生部门要求晨检
幼儿园陷发展怪圈:入园难过高考 收费一片乱象
湖北一幼儿园20名幼儿集体发烧 疑注射疫苗所致
幼儿园教孩子玩麻将 认为有助智力开发引争议
教育部:公办小学初中禁举债建设 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整治
北京各大民办幼儿园为了评级”不惜引发业内论战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万人公祭 缅怀先烈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