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中国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4车企谁先出局 汽车零部件企业临洗牌 -四银行成上期所自营会员 从事黄金交易 中行终止收购洛希尔银行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胡锦涛: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五举措应对金融危机 全文 -G20领导人声明 为IMF等提供1.1万亿$
首页>>基金
证监会出手规范基金分红 对老基金不具有约束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今年以来基金分红的惨淡,管理层终于按捺不住。昨天,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证实,本周三,一份名为《证券投资基金收益分配条款的审核指引》(简称《指引》)的文件已正式下发到各基金公司手中,《指引》对基民关注的基金分红问题进行了规范。

权威发布

五大条款规范基金分红

在《指引》中,证监会首次明确了基金管理公司在设计带有分红条款的基金产品时,应该在基金合同以及招募说明书中约定每年基金收益分配的最多次数和每次收益分配的最低比例。

《指引》主要以五大条款对基金公司分红作出限定:

首先,基金管理公司在设计基金产品时,应根据基金产品特性拟订相应的收益分配条款,使基金的收益分配行为与基金产品特性相匹配。

其次,基金管理公司在设计带有分红条款的基金产品时,应当在基金合同以及招募说明书中约定每年基金收益分配的最多次数和每次收益分配的最低比例。

第三,基金公司在上报产品的同时,要在基金合同以及招募说明书中约定基金收益分配方案的,基金收益分配方案中至少应载明基金期末可供分配利润、基金收益分配对象、分配时间、分配数额以及比例、分配方式等内容。

第四,基金合同以及基金招募说明书中应该约定:基金红利发放日距离收益分配基准日(即期末可供分配利润计算截止日)的时间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最后,基金合同中若约定“基金收益分配后基金份额净值不能低于面值”的条款,应详细说明该条款的含义,“例如,基金收益分配基准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减去每单位基金份额收益分配金额后不能低于面值”。

出台背景

“铁公鸡”现象引发关注

伴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高峰的到来,上市公司“铁公鸡”现象近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基金公司里的“铁公鸡”也不在少数。

众所周知,2008年A股市场泥沙俱下,多数基金的净值在上半年还保持在1元以上,但经过一年的下跌后,大多数基金的净值已处于1元以下。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分红变得“可望而不可即”,因为根据《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等规定,目前开放式基金大多在合同中约定“基金投资当期出现净亏损,则不进行收益分配”,另外,基金收益分配后每份基金份额的净值不能低于面值。目前,基金未分配的收益大幅缩水,很多基金已经低于面值,不再符合分红条件。

此外,Wind资讯统计显示,尽管2006年、2007年股票市场涨势喜人,但仍有接近20只2007年之前成立的偏股型基金从2007年至今仍未分红。其中,华宝兴业、华安、华夏、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旗下均有两只基金入选“铁公鸡”之列。

投资提醒

分红并非考量基金业绩主因

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认为,分红并非考量基金业绩的唯一标准。事实证明,长期未进行分红的基金业绩同样可观。以华夏大盘为例,Wind资讯统计显示,华夏大盘从2005年以来,曾在2006年度分红3次,2007年度分红1次,年度分红额分别为1.1637亿元和0.7702亿元。该基金至今已有两年时间未进行分红,但同样为投资者创造了收益。

博时基金副总裁李全也表示,通过分红而来的收益,本身就是基金净值的一部分,分红后基金净值会自动除权,持有人的总资产并没有因此增加。所以,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除了要关注基金分红条款和分红历史外,更为重要的是考察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和综合资产管理实力。

各方反应

若想落实还需细化

记者昨天采访获悉,证监会近日已召集部分基金公司开会,对基金分红若干新规定听取意见。而对于证监会此番出台的《指引》,有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指引》如果想要得到进一步落实,内容上应该进行一些细化。

“例如,证监会首次明确了"基金管理公司在设计带有分红条款的基金产品时,应该在基金合同以及招募说明书中约定每年基金收益分配的最多次数和每次收益分配的最低比例",这一条款是仅仅针对新基金,还是新老基金一同执行?如果是新老基金一同执行,老基金原来已经设立的基金条款是否要更改?”有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这样的疑问。

基金公司

可能打乱投资节奏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如果基金产品均规定分红次数、比例等,可能打乱基金经理的投资节奏。

对老基金不具有约束力

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指引》对新基金将更具有约束力,今后的新报基金要对分红条款进行明确,而管理层在审核的时候也要按照《指引》来执行,但《指引》对老基金应该不具有约束力。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由于基金公司提取管理费主要是根据资产净值提取,因此,基金公司有了收益不及时分红也有这方面的考虑。但以往由于没有相关政策对此加以约束,因此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基金持有人都朝着有利于自身的方向进行考量,因此也就出现了质疑基金公司不分红的现象。但他强调,分红政策对基金投资价值本身没有任何影响。

业内专家

可保障基金业平稳发展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认为,《指引》对于保障基金业的平稳发展有重要作用,“它对以往模糊的地方进行了明确,相关条款无论对基金持有人还是基金管理人来说都更明确了。”

张剑辉表示,尽管在具体基金品种上,持续分红基金并不一定比不分红的基金表现突出,但整体来看,具备持续分红能力的基金表现更为突出,尤其是在跌市中,稳定分红的策略更为有效。他同时建议,具备稳定分红能力的基金可以成为稳健型基金投资者长期配置的选择。此外,虽然理论上分红等同于部分赎回基金,但统计表明,分红有助于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

不太看重是否分红

有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分红有利于落袋为安,及时锁定收益,但分红只是所得收益的一个分配方式而已,如何将基民的利益最大化才是关键。如果看好后续行情,并且市场正处于上涨格局,分红反而会对基金持有人利益构成损害;同样,如果对市场没有信心,基民就会选择赎回,这样也能达到锁定收益的目的。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净值不断走低 封闭式基金分红能力削弱
基金分红的难言之隐--将浮亏留给自己还是摊给基民?
基金分红需要理性看待
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如何演绎
上半年偏股型基金分红870亿元
泰达荷银稳定基金分红
大成拉开封闭式基金分红序幕
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分红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