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G20金融峰会取得五重大成果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首页>>社会动态
汶川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1日,在去年“5.12四川大地震”的幸存者,回到北川县城废墟清明祭奠遇难的骨肉亲人们。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中新网4月4日电 题:汶川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追思、祭扫,在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今日的中国人心头更多了分沉重,那就是对在那场天崩地裂的浩劫中逝去的同胞的哀思。

北川的祭奠:把悲伤留在身后

“活下来的价值,就是让那倒下的城市重新站起来”——4月2日《四川日报》的报道中如是说。清明时节,地震灾区的生还者纷纷前去灾难地,祭奠、追思遇难的亲友。“幸存下来了,就要好好活下去。”这是悼念遇难者最好的方式。伤口总会慢慢愈合,永存的是人间真情与相互关爱和帮助。

四月一日至四日,遭受毁城之殇的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老县城“开禁”,允许本地民众入城祭奠亲人。

走进这座让人心碎的城市。嶙峋的大石依然横在路上、水泥路面被山上滚落的石头砸出的大坑依然如故、而城里尚未完全倾覆的房屋因余震似乎倾斜得更加厉害……

从三道拐到“绝命小河谷”,从北川大酒店到茅坝中学前的纪念碑,一路香蜡点点,一路白菊瓣瓣。县城“开禁”第一天,三千余民众入城吊唁。除了为亲人燃放的鞭炮声和低声啜泣,整个城市静静的,没有人想打扰逝者的安宁。

“北川的将来会更加美好。”

“人们更需要知道,在抗震救灾中人的坚强与伟大。”

“让倒下的城市重新站起来,我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员。”

——这些都是前来祭奠的人们的话语。

生活要继续,把悲伤留在身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古人怎样过清明? 盛装出行 禁生火吃冷饭
清明时节南方逢雨北方升温 祭扫需防雷防火
清明时节南方多降雨 北方大部晴空气温回升
震后首个清明北川老县城"开禁"4天 祭奠遇难者[图]
震后首个清明北川老县城"开禁"4天 祭奠遇难者[图]
清明小长假商机显现 商家厉兵秣马欲掘金
吃青团买菊花租车踏青 清明商机日渐升温
清明节放假安排通知 4月4日至6日放假三天
北京清明扫墓高峰3月28-4月6日 墓地周边或现拥堵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