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4车企谁先出局 汽车零部件企业面临洗牌 -四银行成上期所自营会员 从事黄金交易 中行终止收购洛希尔银行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胡锦涛: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五举措应对金融危机 全文 -G20领导人声明 为IMF等提供1.1万亿$ -医改五大方案将公布 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孤独症患儿逾百万
首页>>企业动态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有望最近获国资委正式批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业内人士透露,中石油从中联煤层气公司撤出其所拥有的50%的股权而引起的股权调整很可能在最近两三周内获得国资委的正式批复。

然而,中石油等公司积极争取的煤层气对外合作专营权目前看来还没有取得进展的迹象。如果中石油没能同时获得煤层气对外合作的专营权,“分家”将使中石油在煤层气区块的对外经营中陷于被动境地,其从中联煤层气分得的近一半对外合作区块将处在事实上的非法状态。

目前,双方都急欲完成股权调整,进而实施自己的煤层气开发战略。不过,中联煤层气的股权调整还给煤层气行业带来了另一个震荡——国家煤层气工程研究中心的股权变更。

中石油寻求控股煤层气中心

该人士透露,中石油不仅要从中联煤层气撤出其所持有的股份,而且还要求分得中联煤层气公司在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所拥有的股权。中石油此前也拥有该研究中心的股份,加上这次可能再分得的股份,将一举成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控股股东。

国家煤层气工程研究中心由发改委于2006年批准成立,由中联煤层气、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六家股东单位共同出资组建。股权比例并未公开。该工程中心是在中联煤层气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的,于2007年在北京揭牌,按照公司化运作。

国家煤层气工程中心与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在煤层气开发和瓦斯治理领域仅有的两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担着推进煤层气产业技术进步急需的关键技术研发的使命。

由于双方在“分家”问题上闹得很僵,中联煤层气已经把其在该中心的人员撤出,并可能撤出在该中心拥有的股权,从而实现彻底分开。

中联煤或联手中煤

鉴于另一股东是国内第二大煤炭企业中煤集团,中联煤层气已经着手考虑分家后的经营思路,与煤炭企业合作进行采煤采气一体化操作将是其中的一个方向。

据悉,中联煤层气已经在去年与富地石油公司、山西能源产业集团、华晋焦煤公司签署协议在山西柳林地区实施先采气后采煤项目,以在华晋焦煤公司沙曲矿采煤范围内实现先采气后采煤,实现煤层气与煤炭开采的共赢。

柳林煤层气区块与华晋焦煤的沙曲矿区有部分重合,而华晋焦煤受瓦斯问题困扰甚至影响到正常生产,因此有合作的必要,中煤能源是中联煤层气与华晋焦煤的共同股东,也使双方更易沟通。

截至目前,柳林项目已经钻井15口,排采6口,地质研究项目1个,总投入约8000万元。2009年预计投入600万美元。

柳林项目也是中联煤层气在国家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重大专项下承担的“鄂尔多斯盆地石炭二叠系煤层气勘探开发示范工程”子项目的重点实施区域,国家计划为此投资5000万元。(记者 刘亚南 张楠)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政府研究上调电价 首推电厂换煤矿解困煤电联营
煤电谈判无果 国资委先给大唐煤炭开采权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电力改革提上议程 煤电合资企业有望“破冰”
西山煤电紧急澄清:山西屯兰煤矿不属于上市公司
五大电企海外购煤催生煤电价格新机制 三大油企去年利润降三成
中科院专家:煤电博弈凸显进口鼓励政策缺失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