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中国下放境外投资核准权 海外并购3天获批 -中国或结构性增税 资源税和烟草税首当其冲 资源税改成重头戏 -国务院参事:收入差距太悬殊致内需难启动 有必要加大拉内需力度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运行 开四币种业务 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6.78%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发布 被指补贴少 两类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首页>>贸易发展
施"总量"撒手锏 中方欲破铁矿石商拖延战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相信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下一步不会再拖了,因为我们将会把今年的需求总量和供应商谈判,谁先与中方谈成价格协议,谁就拿到最大的采购量。”昨日,一位接近铁矿石谈判的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了中方下一步将采取的谈判策略。

该人士表示,今年全球钢铁产量和铁矿石需求量大幅下降是众所周知的,虽然中国的需求量也会下降,但仍然是最大需求国,而三大供应商都在不同程度地减产,所以中方将以需求总量与三家进行谈判,“先到先得”。

据了解,1月中钢协在唐山召开的进口铁矿石工作委员会上,就对国内大部分钢厂今年的需求量做了统计,同时也涵盖了贸易商。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可能就是为以总量来要求首发价格进行的准备工作。“供应商在这种条件下应该会积极应对,要考虑先做出让步还是后做出让步。”上述人士表示。

鞍钢集团总理张晓刚此前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希望今年淡水河谷、力拓等铁矿石巨头能把价格降低40%-50%。“钢价又在下跌,原料价格必然再度跟随,印度现货价格最近的降价就是证明。”国内铁矿石现货市场与海运费在经历了一段反弹后,从2月下旬开始又开始新一轮下跌。

世界钢铁协会秘书长Ian Christmas也表示:“既然钢材价格已经下滑了50%,铁矿石价格也理应下滑50%。”

由于钢材市场和铁矿石市场的低迷,三大矿山公司中力拓、必和必拓一直在等待市场恢复正常后再和中方进行实质的价格谈判,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则明确表示,今年不会再达成首发价格,将观望两家澳大利亚公司的谈判结果再做决定。

据记者了解,由于今年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中方也在考虑建议在上下游市场价格变化过大时,允许铁矿石价格有一定比例上下浮动,避免年度定价给钢铁企业带来像去年一样的损失,也不利于长期协议的执行。

麦格理银行报告称,铁矿石现货价格明显下滑,给目前的年度合同谈判带来更大的压力。印度到中国粉矿价格从这轮上涨的峰值85美元/吨降至65美元/吨左右。澳新银行(ANZ)称,今年铁矿石年度合约价格将降40%,大大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的降幅20%-3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2月进口创新高 囤积铁矿石吞跌价苦果
业内:进口铁矿石年度谈判或持续到4月
传铁矿石将逆势涨价5% 借口:中国需求出现增长
淡水河谷出让价格首发权 中方铁矿石谈判增难度
中钢协原则通过《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行为公约》
中钢协:今年铁矿石价格要降到2007年水平
中投公司洽购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公司FMG股份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中钢协放出强势谈判信号 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海运费近期暴涨 今年铁矿石谈判压力骤增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