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四川南溪撤乡镇纪委 改革突破党章规定 南京建党政一体问责制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铁矿石暂时降价40% 基准价格确定再结算差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有消息称,为保住销量,铁矿石供应商与中国钢铁企业达成协议,同意暂时将今年的铁矿石售价在去年的基础上下调40%。

根据协议,中国钢铁企业将从1月1日起按去年合同价格的60%支付货款,随后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基准价格确定后再结算差价。

不过该消息称,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否认已同意把向中国供应的铁矿石价格暂时下调40%。

“对于铁矿石谈判,我们只公布了谈判的原则,那就是价格结算从1月1日起计算,谈判基价必须回到2007年的水平。”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其他关于铁矿石的任何消息,暂时都将不会对外公布。

此前,单尚华曾表示,铁矿石价格谈判没有底线,越低越好,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恐怕中钢协的降价要求还不止40%。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2008年,我国进口铁矿石达到4.44亿吨,同比增长15.8%,占全球铁矿石总需求量近59%,其中约80%来自巴西、澳大利亚、印度这3个地区。

虽然中国是世界铁矿石的最大买主,但却在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处于被动地位,这次中钢协的态度,充分表明了其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

目前的国内钢铁价格已连续下跌7周,钢铁企业已开启的钢铁产能,造成了钢铁企业的库存进一步增加,现在又面临着重新关闭的压力,这也使得铁矿石的需求进一步呈现出供过于求的状况。(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 傅光云 发自上海)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钢协:铁矿石谈判未设底线 价越低越好
力拓:今年铁矿石合同价格将小幅下降
施"总量"撒手锏 中方欲破铁矿石商拖延战术
2月进口创新高 囤积铁矿石吞跌价苦果
淡水河谷出让价格首发权 中方铁矿石谈判增难度
中钢协:今年铁矿石价格要降到2007年水平
传铁矿石将逆势涨价5% 借口:中国需求出现增长
业内:进口铁矿石年度谈判或持续到4月
中钢协秘书长:铁矿石谈判基本策略“以量换价”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