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中国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4车企谁先出局 汽车零部件企业临洗牌 -四银行成上期所自营会员 从事黄金交易 中行终止收购洛希尔银行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胡锦涛: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五举措应对金融危机 全文 -G20领导人声明 为IMF等提供1.1万亿$
首页>>股市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上涨 同比增12% 金融行业同比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行业高管平均薪酬60.46万元 同比下降4%

截至4月2日,816家A股公司披露了2008年年报,虽然净利润总额同比出现了下降,不过高管薪酬却同比增长了12.21%。金融服务和采掘行业的高管薪酬出现了下降。

高管薪酬总额28.5亿元

根据已披露年报数据统计,2008年816家公司的13863位高管年度薪酬总金额达28.5亿元。剔除2008年以后上市的公司,可比的783家公司2008年度高管薪酬总额为27.04亿元,2007年为24.1亿元,同比增长12.21%。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公司高管薪酬却不降反升。

从公司方面来看,深发展A以支付4373万元薪酬高居榜首,其次分别是华发股份和中国银行支付金额分别为4107.9万元和3737.9万元。而从公司支付薪酬的涨幅来看,华远地产、亿城股份、新钢股份和广济药业等公司高管薪酬涨幅明显。当然,228家公司由于业绩压力或缩减开支的要求,降低了高管的薪酬总额,下降幅度大于40%的有19家公司。

年薪超过三百万的高管有33位。深发展A的董事长纽曼以年薪1598万元高居榜首,不过与2007年的2285万元相比减少了687万元。此外,中国银行的詹伟坚和TCL集团的梁耀荣薪酬分别为1181.1万元、1006万元。

255家公司高管薪酬逆势上涨

可比的783家公司2008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合计6570.95亿元,同比下降2.6%。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下滑,而高管薪酬却有增无减。虽然有些公司高管宣布主动降薪,甚至“零薪酬”,但真正薪酬随业绩下降而减少的公司却并不多。

783家公司中, 409家公司业绩下滑,其中255家公司高管薪酬却逆势上涨,占比62.35%。公司业绩下降而高管薪酬却大涨的原因,一部分是由于股权激励等递延支付所引起,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部分公司高管薪酬与业绩脱钩,公司薪酬考核制度不完善所致。

与前面情况不同,部分上市公司虽然业绩上涨,但由于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为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高管主动降薪。783家公司中,374家公司业绩增长,其中82家公司的高管薪酬下降,占比21.92%。大型国有金融企业中,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公司高管纷纷主动降薪。而一些业绩增幅较大的公司高管也自愿降低“身价”,如胜利股份200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8倍,而公司董事长自愿降薪,公司高管薪酬同比下降35%。

金融行业高管薪酬减少923万元

虽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总体趋于上涨,不过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不同行业的高管薪酬也冷暖不同。

金融服务是受金融危机冲击最直接的行业,由于海外资产损失增加、业绩增幅下降等原因,金融行业高管薪酬整体出现下降。14家金融行业公司薪酬总额减少923.09万元,降幅为4.23%。而作为非周期行业代表的医药生物,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在业绩上涨的同时,高管薪酬也大幅增加。75家医药生物公司薪酬总额合计增加7355.07万元,同比增长38.01%。

从行业平均年薪来看,金融行业高管人均薪酬仍然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达到60.46万元,紧随其后的是家用电器和房地产业,人均年薪分别为31.64万元和28.52万元。而行业盈利能力相对较弱的公用事业、餐饮旅游和农林牧渔业,高管人均年薪相对较低,分别为12.33万元、12.11万元和6.81万元。 记者 梁艳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年报显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势上涨14.36%(图表)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中石化去年炼油亏损1020亿 高管薪酬比上年增加
08年房产业薪酬调查:房企高管薪酬平均涨幅163%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多家上市银行推迟披露年报 高管薪酬成焦点问题
李荣融:员工和高管薪酬要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