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四川南溪撤乡镇纪委 改革突破党章规定 南京建党政一体问责制 -卫生部成立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组 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五人受处分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预测6月后经济回暖:别被产业振兴误导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98年至2008年我国已基本形成了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可以说就是这种增长方式把世界金融危机传导到了中国,使中国经济增长出了问题。”3月20日,著名经济学家魏杰在浙江大学EMBA“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对策”论坛上重新定义我国现在所处经济形势形成的原因。

别被产业振兴误导了

对于近期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魏杰教授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他强调,振兴十大产业不是所有的产业都扩张,振兴的行业不一样,比如说纺织服装产业,虽然叫振兴规划,实际上是收缩生产力,调整结构。

“最近我碰到服装企业的老总告诉我说,魏老师你看,国家还是很重视我们,提出纺织服装产业振兴规划。我说你要注意,这个振兴不是要你继续投资,而是调整结构,提高档次的问题,总体来讲是生产能力收缩的问题。因为我们的产品制造已经严重过剩,你要注意别让振兴规划把你误导了,实际上含义是不一样的。”

最近一次调研,一个搞玻璃的企业老板说他们公司年产值70亿元,我建议他向轨道交通玻璃靠拢,因为轨道交通是我们下一步基础设施的中心工作。但是那个老板却说他不想干了,他说,制造玻璃行业差不多五年有一次技术创新,而我们国家装备制造业非常落后,所以我每过5年就要从国外引进一条生产线,这条生产线的价格刚好是我五年辛辛苦苦赚的利润综合,我等于给别人打工了。

中国为什么30年改革开放的好处,我们享受了不到三分之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装备制造非常落后,发生利润转移。因此像装备制造业的振兴才是加大投资的问题。

来源: 钱江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细则推进缓慢 可能分拆出台
汽车产业振兴细则日前出台 十大关键点解读
张小虞: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凸显三个亮点
欧阳明高:发展节能环保汽车 实现能源转型与产业振兴
十政府官员点评财经热点: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国经济重整再突破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