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中国成品油税改后油价首涨 汽油提290元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首页>>政策解读
汽车产业振兴细则日前出台 十大关键点解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汽车产业振兴细则日前正式出台,规划期为2009年-2011年。下面我们将梳理下这次振兴规划的十大关键点,简单介绍下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三年趋势。

1 未来三年中国车市

每年增长10%

政策:同上

点评:从今年前两个月的发展趋势来看,今年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可能要好于预期。之前业界的预期很悲观,甚至有负增长的打算。不过,如今很乐观,如今10%的目标可再商榷。

2 2009年产销

目标1000万辆

政策:同上

点评:这本是2008年的目标,如今旧事重提,看来大家果真很有自信心。行不行,年后再论。

3 1.5L以下

份额40%以上

政策:细则规定:要求通过结构优化,使1.5L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其中1.0L以下小排量车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重型货车占载货车的比例达到25%以上。

点评:小排量应该在中国会有戏,40%是有可能的。

4 自主品牌乘用车

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

政策: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接近10%。在技术开发、政府采购、融资渠道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企业战略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自主研发整车产品尤其是小排量轿车的节能、环保和安全指标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发动机、变速器、转向系统、制动系统、传动系统、悬挂系统、汽车总线控制系统中的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新能源汽车专用零部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点评:在各国贸易保护和产业保护主义冒起的新势头下,中国应该对本土的汽车企业加以正确引导,以奇瑞为首的自主品牌企业将会大大受益,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头。

5 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

等全国重组

政策:细则规定,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点评: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不过为什么是这四大集团去重组其他,一般人不是很明白。

6 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

等区域重组

政策:细则还规定,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此外,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国内外汽车配套市场份额。

点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还有其他吗?

7 形成50万辆纯电动

等新能源汽车产能

政策:细则称,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

点评:电动车是中国汽车的未来。在未来形成规模效应之后,还应该给车主来点更实惠的,包括购置税的下调和上牌问题等。

8 4月1日起暂停

各种保护主义“歪政”

政策:在这些振兴细则中,部分已经提前实施。一些现行限制汽车购置的不合理规定,包括牌照注册数量、车型限制、各种区域市场保护措施、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外地汽车进城收费,以及其他直接或间接影响汽车购置的措施,自2009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暂停执行。

点评:希望能真正执行下去!

9 金融、二手车

配套产业的新政

政策:政策要求修改和完善汽车消费信贷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支持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等。要求建立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和临时产权登记制度,调整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征收方式,倡导汽车品牌经销商开展以旧换新、以旧换旧等汽车置换业务。

点评:金融和二手车都是未来各渠道盈利的最大来源之一,要好好搞。

10 100亿元作为技术进步、

技术改造专项资金

政策:振兴细则还透露,今后三年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100亿元作为技术进步、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产品升级,提高节能、环保、安全等关键技术水平。同时启动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给予补贴,支持大中城市示范推广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点评:这100亿元要花在刀刃上,千万别一碗水端平,电动车的配套才是关键啊!

(徐晨华 李村)新快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出台 行业明确新能源路线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解读:外地车进城收费取消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称3年内集团减至10家内
张小虞: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凸显三个亮点
振兴规划解读:未来三年我国汽车产业行动纲领和政策保障
汽车产业、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发布
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 联盟成员已接近500家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全年出台时间表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