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银监会加大督查票据融资 农行否认转原有股份 交行赚钱高管减薪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份土地成交翻番 -财政部:压缩出国费等三项支出 四川:法官在娱乐场所见当事人调离 -强生疑似病例皮肤病患儿数量突增 广州仍有售 新疆现"降糖"假药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商务部草拟新政:纺织品出口退税提至17% 中钢协要求提出口退税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副行长易纲:降息要考虑居民感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票据融资快速增长

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1月份商业银行贷款投放1.62万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占四成以上。而2月份1.07万亿的新增信贷中,票据融资更是占据47.3%。目前市场关于票据融资是否形成有效需求的讨论很多,并且认为存在一定的套利行为,您怎么评价这些看法?

易纲: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中40%是票据融资,这是银企双方的市场选择。对企业来讲,票据贴现利率比较低,而且申请流程也比较简便;对银行来讲,目前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为0.72%,央票收益率在1%左右,均低于1.8%~1.9%的票据贴现利率。从收益的角度出发,银行如果没有合适的贷款项目,就会考虑票据贴现。从调控的方向看,中央提出要“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票据融资有助于企业以低于贷款利率的成本获得资金。

至于套利行为,从利率上看,票据贴现利率是1.8%~1.9%,而6个月存款利率也只有1.98%。其次,现在签发的票据期限大多数为6个月。票据开出之后,经过几次背书,贴现的平均期限也就是4个月左右,所以票据贴现获得的资金再去存款也只能按3个月存款利率计息,而3个月存款利率只有1.7%,低于贴现利率。因此,实际上不存在套利的空间。

从商业银行运作来讲,如果商业银行控制风险能力较强的话,开展票据业务是银行业务的专业化分工,并不是一件坏事。同时,票据融资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因为收票企业和背书企业一般都是中小企业,这样既可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和支付问题,又可以大大减少“三角债”。

暂时还不会出现

全球流动性过剩

由于现在各主要经济体在不断向市场注资,因此市场担心将来可能突然出现全球流动性过剩问题。对此,易纲认为暂时不会出现全球流动性过剩。

易纲认为,“美联储释放流动性时,已预留了将来回收流动性的工具和空间。我认为暂时还不会出现流动性过剩。首先,目前金融机构不敢放贷;其次,很多金融机构,包括众多小银行、汽车公司的财务公司等,信用创造功能‘瘫痪’。因此,美联储释放的流动性要么沉淀在金融机构,要么以超额存款准备金等形式回流美联储。”

易纲指出,只有在金融机构恢复正常放贷功能以后,才可能出现流动性“正常”,进而才有可能转为流动性过剩。从目前来看,就连流动性恢复正常都还尚需时日。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降息“见底” 美日央行或转向收购国债
央行副行长易纲:降息要以老百姓利益为根本出发点
2月信贷增速续创新高 央行年内或小幅降息
CPI、PPI首次同时负增长 专家预测本月或降息
CPI现负增长 机构预期:今年或降息54-108个基点
市场预期降息 沪指低开高走收涨1.88%
央行副行长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全球降息再掀高潮 欧洲利率创历史新低
中国央行今年是否还会继续降息?利率水平并不高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图片新闻: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