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尚未定 -央行否定ATM机中取出假币报道 并无假币集中出现 无新版假币 -5省区发改委主任答网友问/实录 名单/简历 北京21万大学生就业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启动 将选拔5到7人 美军对华设置卫星禁令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摘要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上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2月新增贷款同比大增 中央代发地方债 破解地方政府"差钱"难题 -PMI连续三月回升 4万亿推部分行业复苏 4万亿中央只出1.18万亿  -汇金将择机增持中工建三行 资源类是重点 印花税下调传言被误读
首页>>国际经济
全球降息再掀高潮 欧洲利率创历史新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一轮的全球降息在昨天掀起高潮。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均在昨天宣布降息50基点,利率双双创出历史新低。已经降息至0.5%的英国同时宣布启动大规模资产收购计划,正式迈入“量化宽松”时代。亚洲经济体本周亦纷纷降息,菲律宾、印度和印尼等均宣布大幅削减利率。

上述预期之中的降息并未对股市带来支撑。受更多企业利空消息打击,欧洲三大股市昨日盘中均大跌逾2%。

英国启动“量化宽松”

北京时间昨日20时,英国央行如期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基点,至0.5%,再创历史新低。该央行同时宣布,将启动750亿英镑(1050亿美元)的资产收购计划,旨在向经济体系中注入更多资金。自去年10月份以来,英国央行已累计降息450个百分点。最近一次降息在上月初,当时的幅度也是50基点。

根据最新声明,英国央行将在3个月内启动新的资产收购计划,主要针对英国国债。在此之前,央行已经开始实施一项规模500亿英镑的商业票据收购计划。英国央行总裁金恩称,当前处在“高度不确定时期”,因此有必要通过各种渠道来刺激经济。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利率工具逐渐耗尽,英国已经开始走上日本和美国同样的道路,即开始诉诸量化宽松政策,通过“印钞票”进一步刺激经济。

欧洲央行也在45分钟后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削减50基点,至1.5%,这也是该行1999年开始主导货币政策以来的最低水平。不少人预计,该行今后可能还会降息,下次出手可能选在5月。

亚洲多家央行本周降息

在亚洲,菲律宾央行昨日晚些时候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4.75%,为至少16年来最低水平。不过,央行降息的幅度稍稍低于预期,此前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菲律宾当天会降息50基点。

在此之前,本周还有多家亚洲央行宣布降息。4日晚间,印度央行宣布降息50基点,将利率降至5%的历史最低点。自去年10月20日以来,印度央行已经五次降息,累计降幅高达400基点。野村证券昨日表示,印度央行很可能在今年年中前进一步将降息100基点,因为经济可能持续放缓。

4日,印度尼西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再降50基点,至7.75%。上周,泰国和马来西亚都先后降息。其中,泰国央行在上周三宣布降息50基点,至1.50%,为三个月内第三次大举降息。上周二,马来西亚也宣布连续第三次降息,降幅为50基点,利率降至2%。(记者朱周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全球央行本周或掀新一轮降息潮 欧洲或下调至1.5%
中国央行今年是否还会继续降息?利率水平并不高
哈继铭:央行降息空间不大 货币政策不可太宽松
业内人士:央行报告暗示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货币政策缘何静悄悄 降息按钮或在3月初再启动
央行官员:言经济反弹尚早 可降息但非最优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中国仍有降息空间
易纲: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零利率政策并非好的选择
图片新闻: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5日五省区发改委主任与网民在线交流(名单/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