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26个楼盘联动降价 万科等降价 潘石屹:大规模价格战不会发生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实录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要点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实录 失业率3年来最高 -1100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除直辖市外的城市吸纳大学生放开户籍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首页>>宏观经济
CPI、PPI首次同时负增长 专家预测本月或降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9年度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表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由上月上涨1.0%转为下降1.6%,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下降4.5%,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呈继续下降态势。

这是CPI自2003年以来首次同比负值,也是近年来CPI和PPI首次同时告负。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得到的多数观点认为,CPI出现负值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和去年基数较高的影响,据此看来通缩压力正在加大。预计央行或将短期内继续使用降息、下调准备金等措施来挽救不断下跌的CPI。在两会上,也有代表提出,此时正是价格改革的良好时机,建议尽快实施资源税改革。

原因

PPI走低: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

很多专家对于CPI、PPI的双双下降表示非常担忧。“PPI数据下降的幅度比较大。”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金融危机已从金融层面延续到实体经济,并影响到发展中国家,这也直接影响到PPI的走低,估计未来还会走跌。

但是,昨日,国家统计局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现象主要是受国际市场的影响。国际市场原油、矿石、金属等基础性产品价格在年初短暂反弹后继续低位振荡,导致大宗产品进口价格明显下降,带动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下降较多。

2月份,国际市场上能源价格同比下降48.8%,降幅比1月份扩大3.4个百分点;非能源价格下降33.1%,扩大9.4个百分点;金属和矿产品价格下降48%,扩大10.3个百分点,其中铝价下降41.8%,铜价下降55.3%。

而2月份的PPI下降4.5%,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7.1%。

CPI跳水:“负翘尾因素”是主要原因

2月份CPI同比下降1.6%,不仅是近6年来首次下降,也创下1999年6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这一跌幅在各界意料之中,与去年春节相比,“负翘尾因素”是主要原因。

2008年2月正值中国农历春节,当月CPI同比增幅达到8.7%,处于年度峰值,今年春节在1月份,节后粮油、猪肉等食品价格自然回落,加上去年2月份的高基数,导致今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明显下降。据测算,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对2009年2月份的滞后影响大约为负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今年2月份价格保持在去年底的水平不变,仅仅因为去年同月基数高的影响,2月份CPI同比将下降2.5%左右。

至于今后的物价走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3月10日在两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预计全年的CPI增幅将低于4%。苏宁表示,CPI增幅目前处于低位,但随着经济逐步回升,CPI增长幅度将在未来几个月逐步回升,但是将低于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4%目标。

判断

专家:通缩风险加剧

也有观点认为,PPI和CPI保持负值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在中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何卫江看来,首先,2008年上半年物价经历一轮高增长,同期基数较高,2009年物价同比增速会出现负增长,但环比可能涨跌互现;另外,国内需求疲软,消费乏力,供大于求局面也将导致物价下行。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随着PPI下降,CPI也将开始下降,同比涨幅出现负值,预计今年一季度CPI同比下降1.0%,PPI将下跌5.0%。据此,一些专家认为,中国经济面临通缩风险正在加剧。

统计局:不能判定出现通缩

但是,对于这一数据解释最有权威的国家统计局却不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通缩状态。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昨日在解释数据时表示,本月虽然出现了CPI和PPI的双下降,“但是,这种现象主要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显著下降和一些特殊性因素的影响,还不能就此判定出现了通货紧缩。”

通货紧缩,顾名思义就是由于市场货币供应量不足引起的价格水平的下降。国家统计局的上述人士认为,从我国情况看,在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下,市场货币供应量充裕,贷款大量增加,不存在通货不足的问题。

央行副行长苏宁也认为,经济目前并没有遭遇通缩,但存在通缩的压力。他认为,国内CPI价格的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有效需求减少导致,另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间接传导至国内。另外一位央行副行长易纲也持有相同的观点。易纲两会期间指出,近期中国价格向下压力非常明显,但中国目前与典型通缩还有很大差别。

“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物价在未来个别月份可能在翘尾因素影响下出现负增长,但信贷和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经济今年也有望实现8%的增速,因此后两个条件与典型的通缩还相差很远。”易纲表示。

政策

央行: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均有下调空间

随着通缩压力的增大,加之央行的副行长苏宁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目前货币政策调控空间仍然充裕,特别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高达13%-15%,还有很大的下调空间。再次挑起了业界对于未来继续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的呼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行将根据市场变化情况,选择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调整和利率调整在内的多种手段,更好地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利率经过连续5次调整,虽然下调空间缩小但是肯定还有空间。”苏宁表示。易纲也表示:“降息空间不是很大,并不是说不降息,因为将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还具有不确定性。”易纲表示,货币政策在决策和执行过程中也会考虑全球因素,以加强与各国央行的协调性。

苏宁透露,目前货币政策调控空间非常充足,特别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高达13%至15%,有很大的下调空间。

专家:本月可能降息

“鉴于目前很多企业存在的困难,央行应该马上降息。”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歧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若恩也和曹持有相同的观点,在他看来,“减低企业融资成本是当前宏观条件下的必然选择,不应该依据信贷量的多少来判断是否应该降息,应该马上降息。”

“本月可能降息27个百分点。”招商证券的分析师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仍可能会有80—100BP左右的降息空间。

股市

“双降”引发降息预期沪指逆市收高

昨日公布的2月份CPI和PPI数字出现“双降”,伴随降息预期以及发电量等数据的向好,昨日沪深股市双双走高。

周二沪深两市惯性低开,开盘一小时后一直未能收红,但是随着国家统计局公布CPI等数据后开始震荡走高。尾盘金融板块再度发力拉动指数快速上扬。上证综指收市报2158.57点,涨1.88%;深证成指收市报8045.66点,涨1.24%。两市共成交1066亿元,较昨天同比萎缩逾三成。

数据显示,2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下降1.6%,为6年多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时2月份PPI较上年同期下降4.5%,为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对于相关数据,市场人士喜忧参半。博时基金副总经理李全昨日表示,目前许多行业依然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工业品价格进一步下降的压力仍然较大。而需求萎缩的态势依然在继续,预计上半年CPI都可能维持负增长。在今年2、3季度,随着政府投资效应的显现,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可能回升。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较大的下调空间,CPI下降导致实际利率上升,央行存在小幅降息的可能,但时点还有待观察。

长江证券分析师周晓忠认为,目前经济继续下滑的风险依然存在,宏观经济仍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但由于市场对不佳的数据已有所预期,经过周一的大幅调整,周二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有限。由于CPI、PPI的继续回落,产生了较大的降息空间,从而引发了市场对降息的强烈预期,而这也可能是周二推动大盘震荡上升的重要原因。

周晓忠认为,降息的预期和对今后宏观经济数据的等待,将对市场后期的走势产生重要影响。短期来看,经过周一大幅下跌,市场做空动能有所释放;但周二的反弹缺乏量能的有效配合,表明资金参与热情并不高,短期内上涨动力尚显不足,预计大盘维持区间震荡的格局可能较大。(记者贾肖明实习生黎嘉琪)

两会代表建言

正是资源税改最佳时机

就在诸多人士对于CPI、PPI双双下降表示担忧之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则建议,此时正是部分税收改革措施出台的有利时机。今年两会,贾康递交了《以能源税收为重点改进相关税制与政策》提案。

“现在PPI从高台跳水,为资源税改提供了一个有利条件。”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时推出这项改革,会小幅抬高相关资源能源的价格,虽然会有少数企业受到较大冲击,但更多的企业会通过节能降耗减排降污消化掉,只要被淘汰出局的企业数量较少,对整体经济而言即属良性。

祁京梅也很赞同贾的观点,她认为,资源税改革及公用服务业产品提价,如水价电价等仍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都有助于抑制CPI的下滑。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在通缩的压力下,是价格改革的时机。“特别是粮食价格的提升。”左解释说,从拉动经济增长的角度看,粮价的提升,农民收入增长,消费支付能力增强,农村消费的进一步增长,对经济增长带来直接的贡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价格水平控制在4%的水平,实际上给出中国经济的可承受的价格水平的标准。价格水平不断下降,说明中国经济有价格上升的空间。(记者吕天玲)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CPI现负增长 机构预期:今年或降息54-108个基点
市场预期降息 沪指低开高走收涨1.88%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全球降息再掀高潮 欧洲利率创历史新低
中国央行今年是否还会继续降息?利率水平并不高
业内人士:央行报告暗示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央行官员:言经济反弹尚早 可降息但非最优
全球央行本周或掀新一轮降息潮 欧洲或下调至1.5%
央行副行长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