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财政部否认在港发行国债 美议员促奥巴马施压中国逼人民币升值
首页>>电力
两部门接连召开电煤座谈会 为理顺电价摸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资委、国务院研究室为理顺电价摸底;有企业建议单独设立电煤监管部门

记者昨日从五大电力集团一位高层人士处获悉,国资委和国务院研究室分别于上周组织召开了电煤供需形势座谈会,电力、煤炭企业和相关政府协调部门负责人士均列席会议。据了解,此次会议对改变能源工作管理模式提出了新思路,不排除未来设立专门的电煤监管机构。

“理想状况是直接与发电企业对接”

“国资委召开会议主要是从国有企业如何增值保值的角度考虑,国资委对于化解目前电煤矛盾并不能起直接作用,此次召开会议主要是为下一步理顺电价摸底。”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一位参会人士告诉记者。

他认为,目前我国电价形成机制尚未理顺,问题主要集中在电网上。在未来理想情况下,在电力买方市场上应该形成大企业用户和多个供电主体直接与发电企业对接,而电网只承担类似高速公路的输送功能。“最近电监会开始推广电解铝大用户直购电就是一个信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提出理顺电价机制,相信下一步仍有措施出台。”

“需要专门机构统一协调监管”

“建议国家设立专门的监督和管理部门,搭建煤电运协调平台,负责保持能源产业链稳定运行。”五大电力集团中一企业在国务院研究室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了上述建议。

“电煤这么大的一个产业链条,电监会作为一个部级电力监管部门,目前仅监管电力运行和市场,没有参与进来是不合适的。而目前国家能源局也没有承担起电煤整体协调的责任。”前述高层人士表示,我国的能源产业链条,链崩得太紧,时而电煤供应不上、电力紧张,时而用电过剩,“不仅造成电力供应的不稳定,也是造成电煤价格大幅波动上升的原因之一。”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责任主体要到位,所以需要建立一个专门机构统一协调和监管。”(记者钟晶晶)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国家电网预亏450亿 呼吁趁CPI回落上调电价
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电价改革方案将择机出台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关于清理优惠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全文)
3部委联合清理优惠电价 高耗能企业15日前停止优惠
出口政策调整 优惠电价难入有色振兴规划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力推电价改革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