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录
首页>>经济名词
海峡西岸城市群及竞争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峡西岸城市群位于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之间,以福州、厦门市为中心,包括漳州、泉州、莆田、宁德四市,辐射区域包括三明、南平、龙岩三市。就经济实力而言,本区域乃是我国东南沿海的经济低谷地带,但从福建全省范围来看,却是经济的核心区,是福建省经济发展水平最高和城市最集中的地区,人口和经济分布较密集的核心地带。2007年该城市群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位列第八,其中先天竞争力排名位列第8,现实竞争力位列第6,成长竞争力位列第15。

(1)先天竞争力。该城市群地处中国东南沿海,介于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这两个国内最发达的经济核心区域之间的适中位置,面对台湾,临近港澳和东南亚,交通位置十分重要。气候宜人度仅次于长三角,位居第二,具有极大的投资吸引力;但城市土地规模和城市耕地规模得分值较低,排名仅分别为第21和第26。因而,该城市群必须处理好发展空间的优化,以应对城市发展空间受限这一现实问题。

(2)现实竞争力。该城市群GDP规模位列第九,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进出口额、外资额及国际旅游收入分别排在第五位、第七位与第四位。该城市群中的宁德市及辐射区域中的三明、南平、龙岩农业资源丰富,良好的农业基础为城市的兴起与发展提供了物质保证;海洋资源丰富,尤其是港口资源得天独厚,具有港湾优势,是本区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因子。此外,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对外亲缘关系优势明显。作为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的主要祖籍地,有利于吸引海外华人资本。广泛而密切的海外联系,成为本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和优势。另外,该城市群人均指标得分值较高,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财政收入分列第四位与第五位。中心城市首位度得分值偏低同样也是该城市群的一个突出特征,表明还未形成具有足够带动能力的区域中心。

该城市群历史上曾是我国对外经贸往来的重要中转地,现为我国对外开放和与台湾同胞交往的前沿基地。福州是福建省的省会,厦门则是我国改革开放后中央最早确定的四大经济特区之一,吸引了大量台商的投资,经济总量迅速扩大。海峡西岸城市群与台湾隔海相对,是开展对台合作、促进和平统一的基地。该城市群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发展速度很快,但第一产业的比重还比较高。鉴于海峡西岸特殊的地理位置,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在这种政策环境下城市发展、经济合作、对台交流等都会逐步展开。海峡西岸城市群的成长竞争力如表15-32所示。该城市群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力较强,其中工业污水排放处理达标率和工业废物综合利用率分别列第二位和第三位;但其突出的问题是基础设施竞争力较弱,除了港口交通排名靠前外,高速公路与铁路级别排名靠后,分别列第21位和第27位。因而,在面临发展机遇时,该城市群需要在软硬件条件上加大工作力度。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长三角城市群及竞争力
珠三角城市群及竞争力
京津唐城市群及竞争力
山东半岛城市群及竞争力
辽中南城市群及竞争力
成渝城市群及竞争力
武汉城市群及竞争力
海峡西岸城市群及竞争力
中原城市群
长株潭城市群
哈尔滨城市群
皖江淮城市群(8+4)
关中城市群
太原城市群
徐州城市群
石家庄城市群
环鄱阳湖城市群
浙东城市群
长春城市群
南宁城市群
滇中城市群
呼包鄂城市群
黔中城市群
汕头城市群
冀鲁豫城市群
琼海城市群及竞争力
银川城市群
兰州城市群
鄂豫城市群
豫皖城市群
海峡东岸城市群
乌昌城市群
拉萨城市群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