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录
首页>>经济名词
关中城市群及竞争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中城市群由分布在陕西关中地区的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等城市及杨凌农业示范区构成。其辐射区域相当广泛,包括运城、三门峡、天水、汉中、安康、商洛等六个城市。该城市群是我国大西北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最强的地区,但近年的发展有些滞缓,亟待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给予强力支持。2007年该城市群的综合竞争力排名列第12位,其中先天竞争力排名列第21位,现实竞争力列第14位,成长竞争力列第十位。

(1)先天竞争力。新中国成立以来,关中一直是全国生产力布局的重点区域,在全国区域经济战略格局中定位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的重要生产科研基地。经历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开发、改革开放,而今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和星火科技产业带。关中城市群是陕西经济的核心区,但气候宜人度偏低,该项指标得分排名仅列第25位。城市土地规模等其他各项指标的排名也较一般,在第15~22名上下浮动,其中城市土地规模指标的得分值最低,排名仅列第22位,关中城市群的开发规模还相当有限。

(2)现实竞争力。该城市群的GDP规模在总体排名中一般,仅列第19位;对外贸易特征不明显,而由于山水优美度较高,使得国际旅游收入排名相应较高,居于第8位。中心城市首位度得分值较高,居于第5位,而城市分工程度一般城市群内有效分工不足。各项人均经济指标偏低,例如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及人均财政收入的排名都在22名之后。

(3)成长竞争力。该城市群GDP增长与人均GDP增长水平都不高,科教文卫投入与东部城市群相比还显不足,但在西部地区具有一定的相对优势。目前,关中城市群形成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相对密集且能够辐射西北经济发展的产业密集区,在全国区域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这对该城市群在西部引领作用的发挥至关重要。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