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大陆21城市拟直飞台湾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云南遭大雨袭击35人死亡 南方大范围阴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国家统计局局长:中国经济仍然领跑新兴经济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虽然中国国民经济增速呈回落态势,但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仍达到9.9%,仍然领跑于新兴经济体。

马建堂表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仍达到9.9%,这个速度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8%的年平均增速,而且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普遍低迷形成鲜明对比。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陷入或即将陷入经济衰退,标志是连续两个季度进入负增长;金砖四国的其他三国在前三季度实现了6-7%的增长速度,中国增长9%以上,仍然领跑于新兴经济体。

马建堂说,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基本态势是好是坏,国际通行的分析方法是看四个方面。一看经济增长速度,二看物价状况,三看国际收支,四看就业形势。

从物价上看,尽管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为7.0%,仍高于去年,但从动态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自5月份以来已经连续5个月回落,9月份同比涨幅已回落到4.6%,逐步回落的趋势明显。从历史上看,1985年-1986年,物价从8%以上回落到5%以内,用了12个月;1987年-1990年,物价从8%以上回落到5%以内用了29个月;1992年-1997年,从8%回落到5%,用了59个月。今年从2月份8.7%的高峰值,调控到目前的5%以下,我们只用了6个月时间,中国控制通货膨胀的成效十分明显。

从国际收支方面,尽管今年出口增幅出现了明显回落,但前三季度出口额仍达到10741亿美元,增长22.3%,贸易顺差1810亿美元。加上资本项目顺差,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达1.9万亿美元,是国际支付能力最强的国家。

前三季度中国就业计划完成情况也比较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36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的94%;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409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的82%;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119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的1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高层人士唱好中国经济 外界猜测央行年内再降息
巴曙松:中国经济下降趋势已定 扩内需宜早定方向
救楼市泄露了三个秘密: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
国家统计局报告称中国经济总量已占世界6% 居第4位
林毅夫: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或8%-9% 救助房市要注意"度"
温家宝:金融危机蔓延必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运行和政策选择
吴敬琏:美国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经济就有问题
中国东盟博览会举行 王岐山称中国经济基本面不变
温家宝:金融危机蔓延必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防止影响实体经济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