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洋奶粉陷结石门 国产品牌或重拾信心 蒙牛OMP牛奶停产未停售 -流动性反弹趋势明显 A股能否“水涨船高”? 2800点下仍较安全 -被塔利班绑架中国工程师获释 同事忆美国纽约坠机遇难中国公民 -美国先后投票批准总额7870亿刺激计划 救市方案或引发贸易战 -七国集团欢迎中国拉动经济巨额财政拨款 -信贷扩张预示拐点临近 效果或打折 银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中行称没有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 -官员提议发房屋券 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 广东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石化业不涉及项目金额 受益股一览 -乌苏里江制药产双黄连注射液被紧急叫停 召回 药监局曝监管漏洞
首页>>房地产
评论:救楼市少打最没有购买力的农民主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子没人买?找农民——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毛盛勇日前提出:实施房屋券制度,以激活房地产市场。建议说,农民可以将农村房产抵押,兑换相应价值的房屋券,然后持房屋券到城里买房。毛盛勇认为,这不仅可以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也成为目前激活房地产市场的重要途径。在大量消化城市的闲置商品房的同时,还可以盘活大量的农村宅基地。

就业岗位不够?别让农民进城——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集体上交了一份提案,建议适当限制外省劳工,减轻广东人口、财政、治安等方面的负担。

但广州海珠区制衣厂经理唐女士手里攥着订单抱怨,农民工怎么不来应聘?

按照毛盛勇的如意算盘,农民用住宅换来的房屋券肯定不够买房,还要贴上很大一部分现金。但是农民有这个经济实力吗?进城打工挣到的一点血汗钱,要他倾囊而出奉献给开发商,吃饭、养老、看病、孩子读书,都不管了?城市里为买房农民准备好了就业岗位了没有?孩子进城后到哪里读书?要不要交借读费?对农民来说,物管费是凭空多出来的一笔费用,农民想得通吗?交得起吗?或者毛先生已经说服物业公司免费服务了?

在农村生活,即使没有别的收入,靠着一点承包地,土里刨食,至少可以维持起码的生活。打井水还不用付水费,在城里生活,处处要用钱买。在农村,锯一段毛竹,劈一个葫芦,水瓢就有了,过惯了这种依靠自然的生活,买个塑料水瓢,农民都会觉得钱花得冤枉。这些,毛先生替农民想过了么?

农民把农村老家的房子抵押了,等于是断了后路。有一天城里呆不下去了,叫他到哪里去谋生?这些毛先生是不会想到的。毛先生想的是怎样救楼市,救开发商。

如果农民有这个本事,救一救也不是不可以。可是,我们以前是怎么对待农民的?工资压到最低,还常常拿不到,逼得人家活不下去,还说人家“跳楼秀”。小孩跟城里人一起读书,被嫌弃,受白眼,各种保障,没有。

现在,房子卖不出去了,竟然想到让最穷、最没有购买力的农民来救楼市,真是现世报。

不过,令人鼓舞的是,我们还看到了真心惦记农民、为农民着想的事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综合研究室主任郭建军日前表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今年开始试点,最低发放标准不会低于1800元/年的低保平均水平,而且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预期还会不断提高。”但是,郭建军透露,由于“这是一项浩大的社会工程,从初具规模到最后成型,可能需要几十年时间。”但愿实现“初具规模”不需要太久的时间。

比起来,来自四川的消息更具体一些:今年四川省“三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8%以上。另外,四川还将探索建立相关制度,使有条件在城镇落户的农民工与城镇居民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这些事早该做了;但是,迟来总比不来好。(戎国强)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文章:
哈尔滨出台楼市新政 个人买房契税调至1%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楼市或触底买了待涨多好 2009非买房不可?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春节楼市仍很冷清 2月份楼市或有新一轮调整
媒体称楼市空置率被人为夸大 开发商在危言耸听
“救市”潮流暗涌 楼市利好有望接踵而至
大中城市房地产“回暖” 牛年楼市信心正在恢复
业内人士:中国楼市需要准确的政策消息
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