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中国禽流感病毒研究获突破:"心脏"之谜揭开 北京进入感冒高发期 -多地官员驾车肇事未获刑遭疑 加称给赖昌星工作许可非政治决定 -税务总局:多项措施服务“12万元申报” 重庆初定为个税当月抵扣
首页>>房地产
大中城市房地产“回暖” 牛年楼市信心正在恢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牛年,一同观望楼市的福州市民林显旺和陈苏永“分道扬镳”了,林显旺出手购房,陈苏永仍在观望。

2008年底,在中央有关部委及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购房优惠措施的刺激下,许多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市民逐渐恢复对楼市的信心,2009年的中国楼市有望走出颓势。

福州楼市在2008年底出现“回暖”态势,而在一年前,受到紧缩的房地产金融政策作用,福州商品房成交量陷入低迷,房价开始下降,大量购房者进入持币观望状态。

楼市的回暖让家里有数十万元积蓄的林显旺产生了买房的念头,经过一番思考,他买下了福州市中心繁华地段的一套新房。

购房优惠措施增强了买方入市的积极性,但价格下降是最关键的信号。“2008年底,福州市中心商品房均价回到了2007年初每平方米9000元的水平,加上政府给出的购房贷款利率降低、税费减免,买一套房的月付房贷比过去少了三成。”林显旺说,之所以选择繁华地段的房子,是因为“这里的房源稀缺,房子的保值力相对较强”。

而立之年的陈苏永任职于福州一家大企业,事业前景看好,受眼下腰包欠丰的限制,他不得不再继续观望一阵子。“如果福州市区房价在2009年进一步调整到能够承受的合理价位,我也会买房。”陈苏永说。

中国楼市的积极变化远不止这些。随着楼市回暖以及各级各地政府推出促进增长扩大内需的新举措之后,一大批外资机构争相扩大在中国房地产业的投资。

美国柏克莱房地产投资集团执行总裁罗伯特·爱道斯坦近日登陆厦门,宣布将与厦门本地的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联手,以厦门为基地投资20亿元人民币进军中国房地产市场。

“尽管中国房地产业目前仍未彻底摆脱萧条,但房地产市场已逐步呈现向上的趋势。”罗伯特·爱道斯坦说。

罗伯特·爱道斯坦还透露,他的集团将帮助那些急切想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寻找发展机会的美国企业家牵线搭桥。

在香港拥有5家上市公司的华润集团日前决定,在福州增建4座商品混凝土搅拌站、一座年产200万吨的水泥粉磨站,投资兴建水泥构件厂,扩大房地产项目等;UBS、澳大利亚麦格理等外资投资基金出现在众多国内大型开发商的合作名单中;凯雷计划快速涉足中国二线城市楼市……

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中国房地产业为何能够成为投资热点?北京大学房地产专家陈国强教授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国已经取得的经济成就,特别是中国政府扩大内需的新政策,使中国经济发展将更加独立,也降低了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中国经济在不久的未来将走出目前的低迷。

陈国强告诉记者,在当前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逐渐趋向饱和的情况下,外资机构纷纷转向中国房地产的二线城市。目前,大批外资已在重庆、武汉、宁波、大连等诸多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蓄势待发。

外资机构趁中国楼市未完全走出低潮就大举进入,引发一些业内人士的担忧。外资大量涌入中国楼市可能会进一步改变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格局,甚至控制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定价权。

也有人认为,担心是多余的。经历了自2007年底以来的楼市萧条,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买方时代。在房地产市场,购房者逐渐成为了对房价拥有最终话语权的一方。

中国各地正在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2008年底,中央政府公布规模达4万亿元经济刺激政策,将9000亿元的份额投向保障性住房市场。可以预见,2009年全国许多城市将迎来保障性住房建设高潮。

保障性住房使得一些城市住房供应结构呈现多元化。最早开始探索保障性住房体系的厦门市,以廉租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已经占到这个城市住宅供应的20%左右。

保障房的增加使得各地过去高企的房价加快了调整,逐步回归到越来越多的城市中等收入家庭有能力购买的水平。近期,北京许多开发商有一种“房价理性下调之后才了解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深不可测”的感叹。

“被价格等压制的市场需求得以释放,必然引起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繁荣,”陈国强说,“因为房地产市场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所以它会起到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广州春节楼市平淡 牛年楼市保“9”还是保“8”
建设部:建筑、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拉动作用增强
税务局官员:取消城市房地产税不会造成房价波动
北京再出台房地产新政 外国人在京购房限制暂停
今年房地产行业薪酬缩水5成 6成房企不增员
产业振兴规划刺激经济9缺1 第十个是房地产?
2009年房地产市场展望:房价大降已不太可能
两部门就"取消城市房地产税统一征收房产税"答问
每月房地产税或花光工资 去美抄底买房小心被套
图片新闻: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08感动中国人物揭晓 特别奖授予全体中国人(名单/颁奖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