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国集团欢迎中国拉动经济巨额财政拨款 -信贷扩张预示拐点临近 效果或打折 银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中行称没有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 -官员提议发房屋券 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 广东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石化业不涉及项目金额 受益股一览 -乌苏里江制药产双黄连注射液被紧急叫停 召回 药监局曝监管漏洞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电煤谈判僵局松动 五大集团拟购澳洲进口煤 -太空垃圾至少3000吨 危害严重成航天器天敌 -习近平痛批外国人对中国指手画脚 姜瑜:与达赖问题绝不让步/实录
首页>>社会动态
同事忆美国纽约州坠机遇难中国公民姚世彬(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姚世彬家里摆放的她大学毕业时的学士照。

姚世彬的父亲强忍悲痛接受记者的采访。

38岁的苏州女子姚世彬原本过着令人羡慕的生活——学业优秀、事业成功、家庭幸福。在同事的印象中,她工作突出,为人友善。在中学同学的心目中,她一直是大家的骄傲。然而12日晚的一场空难改变了这一切。她在空难中香销玉殒,魂散长空……

本报讯在12日晚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附近发生的坠机事件中有两名华人遇难,现年38岁的姚世彬是其中之一。另一名华人遇难者为现年55岁的福特汽车员工郭兆方。

14日,姚世彬已被证实是江苏苏州人。14日下午,苏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慰问了遇难者的家属,并表示会对姚世彬的家人前往美国提供及时帮助。

据苏州电视台报道,遇难者姚世彬,女性,现年38岁,曾任汇丰苏州银行副行长,2004年起任职美国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现任高级经理。

姚世彬的家人是在昨天晚上得知这一噩耗的。得知其遇难的消息后,家人一直处于悲伤之中,母亲更是不停的哭泣,姚世彬的几名好友闻讯后也赶来,专门陪伴她的家人。

据姚世彬的父亲介绍,姚世彬此行是接受公司一个出差6周的任务,没想到第一次出去就不幸遇难。目前,姚世彬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去美国处理女儿的善后事宜。

姚世彬在普华永道的金融咨询服务部门担任小组经理。和她有着类似经历的公司同事谭小姐表示,她同姚世彬是熟识的同事,她们经常在一起吃中饭,偶尔也会聚会一下。

谭小姐也谈到姚世彬生前为人友善,和同事关系都很好。据悉,姚世彬的丈夫潘晓俊也同在普华永道任职,并且在同一幢楼上班。(中新)

在本次坠机事故中遇难的另一位华人是现年55岁的美籍华人郭兆方,生前任职于福特汽车公司。他的太太王萍(Ping Wang,音译)是布法罗市罗斯维尔癌症研究中心的一名研究员。纽约州长帕特森在13日的记者会上特地提到了王萍,指她除了遇难的丈夫,在美国已没有别的亲人。

而另有消息称,王萍的家人均在上海。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

向姚世彬家属伸援手

本报讯美国布法罗空难惊动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和驻纽约总领事彭克玉。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向遇难中国公民姚世彬的丈夫潘晓俊伸出援助之手,侨务领事罗刚第一时间陪同潘晓俊前往布法罗处理善后事宜。

罗刚透露,得知布法罗发生坠机事故后,纽约总领馆立即与美方相关部门联系,查核是否有中国公民和旅美华人在飞机上。领馆公布了24小时求助热线电话。

13日早上8时30分,潘晓俊打来电话,报告妻子姚世彬在失事飞机上,希望得到领馆的帮助。两小时后,纽约领馆派车派人陪同他赶赴布法罗。在路上,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打来电话,对事件表示关注,委托领馆对遇难者家属表示同情和慰问。潘晓俊对此深表感谢。

赶到布法罗后,他们立即参加了空难情况通报会。在会上,罗刚见到了遇难的另一位华人郭兆方的妻子王萍。据了解,郭兆方和王萍已经加入美国国籍,因此不在中方领事保护范围内,王萍暂时没向中国领馆提出要求帮助。但罗刚表示,如果遇难者家属提出让国内亲属前来奔丧的请求,领馆也会给予协助。(中新)

中学同学回忆:

“她一直很优秀”

《新闻晚报》记者毕岚是姚世彬的中学同学,得知老同学不幸遇难后, 她心情悲痛。

听说姚世彬遇难的消息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真的是她?为什么会是她?她是那么优秀!

我跟姚世彬都是江苏省苏州中学毕业的,初中三年同班,高中后虽然不同班,但一直相互关注。印象中的姚世彬,刚毅坚强。她曾经告诉我们,父母给她取这个名字,是希望她一直待人彬彬有礼,她也的确做到了。中学时,她是我们班级里的“笔记王”,因为她的笔记总是字迹清晰,抓住重点,一看就很明白。同班同学徐虹雯说,她有段时间身体不好在家休养,姚世彬每天放学后都是先到她家,把自己的笔记给她看,然后再骑车回家做功课。当时高考的压力那么大,姚世彬却一点不在意,坚持以自己的方式帮助徐虹雯,一帮就是一个多月。

虽然姚世彬说话总是轻声细气,但她做事却很果断。高考前填志愿,她填报了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当时写明整个江苏省只招一个,我们都劝她填个其它志愿,保险一点,但她却坚决地说:“喜欢这个专业,我有这个信心能考上。”后来,她果然考上了,而且在全班女生中是第一名。

每次班里同学聚会,我们都说,姚世彬几乎没变,仍然是学生时代的模样,也仍然像学生时代那样真诚。无论工作还是学习,她一直是我们的骄傲。

姚世彬的高中同学徐虹雯回忆说,姚世彬从华东师大毕业后回苏州工作了一段时间,与从清华大学毕业的潘晓俊相识并结婚,婚后不久就赴加拿大留学读MBA,之后回国在北京普华永道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公司专门派她赴美主持一个项目。去年圣诞节姚世彬回国时曾告诉大家,她获得了公司的“TOP”奖励,当地的同事们都认为作为一名中国人,能在美国的公司干得这么好,着实不易。(毕岚)

姓名:姚世彬

英文:Grace Yao

性别:女

出生:1971年

国籍:中国

签证:持美国工作签证(H1B工作签证)

现供职单位: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职位:高级经理

工作经历:曾任汇丰苏州银行副行长

学历

中学:江苏省苏州中学

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专业

研究生:加拿大留学读MBA

家人

父母:已年近七旬,在苏州

丈夫:潘晓俊,也同在普华永道任职,并且在同一幢楼上班

儿子:尚不满4岁

(图片据《东方卫视》)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上海公布赴美国旅游车祸遇难和受伤人员名单
山西山阴辛庄煤矿"12.5"透水事故 已确认8人遇难
贵州安顺煤矿透水事故5人遇难 8人失踪
山西朔州重大透水事故4人遇难 矿方瞒报转移尸体
南京大屠杀又添新证 《遇难情况录》揭露侵华罪行
黑龙江七台河矿难:3名救援队员不幸遇难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爆炸确认15人遇难 陕西吴起山体塌方6人遇难
黑龙江七台河昌隆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5人遇难
山西吕梁一酒店发生火灾 致8人遇难16人受伤
陕西吴起县近200米山体塌方 造成6人遇难
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