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政策解读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2007年年末达到顶峰之后,2008年的房地产业便急转之下。

2月9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住宅产业商会获悉,房地产行业要在2009年的下半年才会慢慢好转。在这种背景下,继汽车等九大产业的振兴规划确定之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报了房地产业长期发展规划,等待国务院的批准通过。

三大城市存货压力巨大

楼市2009年前途不明

美国金融危机的蔓延,中国的楼市也进入持续调整期,存货压力已开始在土地市场逐步显露出来。作为龙头行业,房地产业的发展情况与整个经济大环境直接相关,同时也影响着建材业、家电业等关联行业的发展和走势。

日前,国际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发布报告称:由于全国一级土地市场库存“主动性积压”,约12亿平方米土地仍滞压于房产商手中。

另据瑞银亚洲房地产研究部近日所做研究显示,这些“主动性积压”正对一些上市房企的业绩形成不小威胁——土地价值的缩水导致一些企业步入两难境地:若不进行土地成本“减计”,这些企业将极有可能在接下来的两年盈利能力大幅走低;若进行“减计”,不少企业2008年净利润都将是“负数”。

春节期间以往被开发商视为黄金周,但今年春节广州楼市成交比去年同期减少20%以上;上海在大年初三、初四两天,全市新房成交量则只有24套;在北京,开发商纷纷打出劈价牌促销,减幅甚至高达百万。

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在公众的观望中显得神秘莫测。虽然在接受采访时,中粮地产的董秘表示,楼盘的销售在逐渐趋稳,尤其是二手房市场目前有不小的改观,但对2009年的总体走势却并不敢轻易下结论。

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专家认为3月份会有结果

房地产市场在2008年下行的经济走势中艰难前行。尽管2008年下半年,政府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出现大掉头,各地方政府的“救市”呼吁也甚嚣尘上,但政策的效果在短期内尚不明显。

在这种背景下,继汽车等九大产业的振兴规划确定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长期发展规划出炉。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向国务院提交了房地产业振兴规划方案。“不管是从企业来说,还是从政府和消费者来说,都希望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一个新的发展。这个事情是确定的,但最后以“长期规划”的出现,还是以“振兴规划”出现,这个是形式问题,并不重要。”

记者了解到,这个规划的总体原则已定,主要是要以长期发展的思路与策略,改变目前房地产行业只有“短期调控”而无“长期发展”的单一现状。同时记者获悉,在这份方案中,将包括金融产品创新、融资、信贷支持、商业地产选址规划等一系列的支持性政策内容。

聂梅生表示,房地产业振兴规划会在人大之前或人大会上表决,即三月份肯定会有结果。“振兴规划的方案是由政府相关部门起草的,由企业和社团共同参与,但主导者仍是政府部门。应该能够通过。我认为房地产业好转会在下半年。”

同时,聂梅生在分析后表示,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能够最终通过,并不那么重要。因为房地产市场是按市场规律涅槃,还是由政府出台政策来加速这个过程,即在政府的一揽子方案后有一个新生,目标都是一样的。“毕竟,房地产业是一个自主产业。不管是政府出台也好、还是地方出台也好,该做的都已经做了,该提的建议都已经提了。下一步该怎么走,具体还是要靠企业,企业才是整个经济的细胞。”

许多老百姓仍买不起房

房地产振兴是否有必要?

在房地产振兴规划消息传出之前,就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地产市场无需振兴计划。去年年底,深圳万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曾经提到,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根本上就是要形成有效的公平的房地产市场秩序,而不是政府各种各样的救市。

对于即将出台的房地产振兴规划,泛海建设董秘陈家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业是一个自主产业,国家出台政策扶持固然很好,但最终是否能够良性发展,依靠的仍是企业自身的经营。

除房地产行业外,酝酿振兴的其他九大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从经济总量看,2007年,九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80%。占GDP的比重三分之一。也构成我国实体经济的主要部分。实际上,九个重要行业在确保国家产业、金融、社会就业和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房地产行业确有与上述九大行业不同的特殊性,随着前几年房地产泡沫的产生,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拯救过程中应该吸取国内外历史经验。

“以古为鉴可知兴衰。”上世纪90年代以后,日本房市步入明显的调整迹象。在楼市自身的调整动能已经非常强烈的情况下,日本担心房地产泡沫破灭给经济发展带来危害,便出台措施,试图阻止泡沫的破灭。但最终日本没有能够拯救楼市,反而延长了楼市的调整期,使得楼市经过了一个更加漫长的寒冬和更加痛苦的深幅调整——被经济学界称为“失去的10年”。

早在两年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黄皮书就曾指出,“虽然中日的国情不同,但是以增大房地产泡沫为代价来扩大内需的教训不应在我国重演。”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建设部:建筑、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拉动作用增强
房地产业2009年或仍将保持调整 将面临三大利空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年底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房地产业内人士:央行降息对楼市供需双方都有利
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房地产业评级展望调为负面
经济学家王庆:房地产业明年下半年调整到位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