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气象局: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探月工程引入竞争机制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规范死刑停止执行程序 防止错杀 规定全文 -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险中介普查结果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民政部称明年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制定全国统一孤儿最低养育标准 -“中国造富大学榜”北大培养亿万富豪最多
首页>>房地产
年底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型央企近期频频亮相产权交易所,对旗下的房地产企业或股权项目等进行挂牌转让。业内人士预计,在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和央企主辅分离期限的逼近情况下,将有更多央企通过产权交易所剥离或整合房地产业务。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5日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透露,2008年中央企业户数已从151家调整到142家。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房地产以及非房地产央企纷纷造访各大产权交易所转让其持有的部分房地产股权或企业。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领域资产整合与当前阶段行业背景有密切关系,预计在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和央企主辅分离期限逼近的情况下,将有更多央企通过产权交易所剥离或整合房地产业务。

央企地产股权扎堆交易所

由于行业调整仍未见底,房地产股权交易近期变得活跃,特别是大型央企近期频频亮相产权交易所,对旗下的房地产企业或股权项目等进行挂牌转让。2008年12月25日,中国中信集团在北交所挂牌转让深圳市中信星光名庭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中信星光)48%股权,挂牌价格3000万元。北交所提供的资料显示,中信星光是一家中型国有参股房地产企业,截至2007年年底,企业资产总额7082.28万元。在前五大股东中,中信集团旗下的企业为第一大股东,持股48%,而本次所售股权对应评估值3000万元。

12月新挂牌项目不少

此外,还有多家央企公开挂牌转让房地产公司股权。24日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下称:中房集团)挂牌转让中房集团大地土地发展公司90%产权,挂牌价格2038万元。该央企在12月初,还以30万元的挂牌价格转让联合发展投资顾问有限公司90%股权。12月19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3940.92万元的挂牌价转让其持有的北京岳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7.16%股权(4900万股股权)。除北京之外,天津、上海等地产权交易机构12月新挂牌项目数也不少。

为何扎堆?

行业调整成剥离时机

针对不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的央企来说,地产项目是辅业,而根据国务院要求,这些企业最终要实现主辅分离。2002年,原国家经贸委等八部门下发通知,对主辅分离以及辅业改制提出具体操作办法,期限为3年。但由于实际操作难度较大,国务院又发出通知指出,将主辅分离和辅业改制相关政策延长到2008年,这也意味着,2008年是央企完成主辅分离的大限之年。

分析人士称,2006年~2007年是房地产大牛市,地产项目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因此,实际进行剥离的项目很少,而到2008年,由于楼市持续低迷,成为央企实施主辅分离的最好时机。北交所相关人士也认为,产权交易市场最近大项目频现,一方面反映了大量企业尤其是央企加快了整合重组的步伐。同时,也反映出企业对市场环境的高度敏感。

谁来接盘?

剥离资产多回归央企

另外,市场还关心的是,在房地产行业前途未卜,而且这些项目多数是亏损或负债累累的条件下,谁将会接盘这些央企剥离出来的地产企业或地产项目。

北京一家专门从事央企产权交易的服务机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从过去的经验看,这些央企剥离的资产多数还是回到央企手中,只不过是换家主人。

据了解,早在2004年,国资委已经先后多次圈定央企从事房地产业务的正规军。其中包括中房集团、保利集团、华润集团等,并希望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能够完成对百家央企房地产业务的整合。因此,业界人士猜测,上述从央企剥离出来的地产股权项目很可能还是回到如中房、保利和华润等地产正规军中。(张忠安)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报告称房地产行业景气仍下行 信贷风险基本可控
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全文)
国务院:鼓励房地产企业以合理价格促销商品房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措施
国务院决定将按照法定程序取消城市房地产税
统计局:中国房地产价格开始加速下跌 姚景源:可明年上半年出手
国家统计局发布1-11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告
图片新闻: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