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社会保险法草案:三险关系可随本人转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教育部制定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小学高年级开始学习性知识 -央行正副行长把脉中国经济 周小川:更全面扩消费 易纲:基本面好 -五大电力集团不签涨价合同 煤电谈崩几成定局 百元差价拉锯战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利好欲激活楼市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证监会将推证券经纪人制度规范券商经纪 非法证券活动得到遏制 -河南濮阳爆炸事故15人死亡 原因查明 长沙施工电梯坠落17人亡
首页>>房地产
房地产业2009年或仍将保持调整 将面临三大利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以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及政策影响,房屋空置面积不断增加。但同股市、汇市、期货等相比,房地产市场依旧比较稳定。

目前来看,预计2009年行业整体趋势仍将保持调整,其中,投资增速可能下滑至10%以下,如果政策刺激效果不够的话,平均房价或仍有10%到30%的下跌空间。

2008年楼市相对还是很稳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由2月份的10.9%回落到11月份的0.2%。同时,房屋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速不断下滑,而空置率却持续上升。截至11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3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3%,增幅比1~10月提高2.2个百分点。

单从行业内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的确很低迷,但同其他行业相比,仍然比较稳定。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指出,同股市、汇市、期货、黄金等投资相比,楼市到现在为止仍然是最稳定、成长性最高的投资品种。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也表示,如果说去年10月楼市相当于沪市6000点的话,现在广深楼市最多跌到4000~5000点,而京沪可能还在5000~6000点的高位。

2009年市场整体调整仍将延续

从今年四季度以来中央政府对楼市的态度分析,可以看出明年房地产市场将是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行业,但仍然存在诸多负面因素。

2009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上很可能继续调整,而中央救市政策至少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能见效。全国平均房价预计还有10%~30%的下跌空间,房地产投资增速预计将成下滑态势。

2009年楼市预测

房地产市场将面临三大利空

首先,外部经济环境将拖累国内经济的复苏,进而影响整个楼市的发展;其次,国内经济还需要走完调整路程。央行政策货币委员会委员樊纲认为,即使有大的政策,国内经济仍需要一年到一年半调整期;第三,有报告显示,三季度末,上市房企的存货金额达4583亿元,总负债高达3119亿元。同时,很多企业当初高价拿到的地块尚未消化,房地产行业本身面临的高存货、高地价和高负债成为未来行业能否迅速走出困境的关键。

平均房价和投资增速仍将下行

虽然中央政府近期连续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多种手段救楼市,但根据风险控制标准,每个购房家庭的月供不能超过整个家庭收入的50%。国内不少经济学家表示,房地产市场要在明年有比较起色的表现,必须调整房价,而平均房价再下降10%~30%比较合理。

投资增速可能下滑至10%以下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27614亿元,而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6546亿元,增长22.7%。业界预计四季度仍将保持一定的规模,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长约在26%左右。

不过,在全球房地产市场形势严峻、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将大幅下滑。由于2008年投资基数相对较高,因此,200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可能下滑到10%以下。 (张忠安)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年底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中国5招应对金融危机 专家:要力托房地产
报告称房地产行业景气仍下行 信贷风险基本可控
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全文)
国务院:鼓励房地产企业以合理价格促销商品房
国务院决定将按照法定程序取消城市房地产税
统计局:中国房地产价格开始加速下跌 姚景源:可明年上半年出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房地产价格开始加速下跌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措施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