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重庆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收费 京职工丧葬费补助提高至5000元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被捕 北京城建集团原董事长受审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首页>>贸易发展
俄钢企喜获铁矿石41%降幅 中方仍苦寻突破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日获悉,俄罗斯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公司(MMK)已与哈萨克斯坦欧亚天然资源公司(ENRC)就2009年铁矿石价格达成了41%的降幅,新的价格由原来的85美元/吨降至50美元/吨,并从2009年1月开始执行。业内人士认为,该价格只能作为目前国际铁矿石谈判的参考,无法成为坐标。

在1993年的矿价谈判中,毛里塔尼亚的SNIM公司与当时世界最大的法国Usinor钢厂(Arcelor前身)确定了下跌13.47%的首发价格,但1个月后必和必拓与日本钢厂达成的价格协议仅下跌11%。当时SNIM的谈判结果未被认可的主要原因是其产量仅1000万吨,不到全球铁矿石年发货量的2%,缺乏代表性。而这一点也反映在澳洲第三大铁矿石公司FMG在谈判中的地位上。

今年,中方想极力拉拢FMG加入谈判,以制衡全球三大铁矿供应商。但记者获悉,FMG并不愿意参与到铁矿石谈判中来。虽然今年谈判之初中国钢铁企业也的确与FMG方面进行了接触,但从今年谈判形势及FMG自身情况看,其加入的谈判并获得双方认可的价格非常困难。

各方研究机构目前对铁矿石普遍看跌,国内普遍预测价格跌幅度在45%-50%之间,中国钢协也暗示2009年合同价格应回到2007-2008年度水平(即下跌45%)。但供应方三大矿山公司则认为中国政府大规模救市计划将帮助中国钢铁行业快速复苏,今年合同价格应小幅下跌,或与2008年持平。

联合金属分析师胡凯认为,FMG在2009年及今后成为谈判一员不是以中国钢企和FMG意志为转移的。即使中国与FMG谈定价格,日本、欧洲钢铁企业,及三大矿山公司都有充分理由不予认可。因为FMG98%的铁矿石都是销往中国,欧洲、日本、韩国钢厂完全不购买FMG的矿石,有理由不接受FMG所确定的价格。

以FMG目前2000万吨左右的生产规模,只有淡水河谷的1/17、力拓的1/7、必和必拓的1/5,产量排名世界前10位之外。据悉,FMG计划2009年将产量提高到6000万吨,再用四年左右升至2亿吨,届时FMG的产量将接近世界第二大矿业公司力拓每年2.2亿吨的产量。但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FMG未来产能的增长可能也将重新评估。三大矿山公司宣布了总规模10%左右的减产计划后,FMG也计划推迟二期项目开发时间表。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铁矿石谈判:中方"改期"遭拒 力拓或成突破重点
新一轮谈判铁矿石价格有望下降40%
澳矿商FMG加入铁矿石谈判 中方坚持降价要求
09铁矿石价格谈判正式启动 7年来可能首次降价
天津港曹妃甸铁矿石调查:存货急降1300万吨
中国稀土将定价权拱手让人:铁矿石式陷落?
宝钢称尚未开始铁矿石谈判 希望矿价"多降一些"
钢厂元旦过后加价采购铁矿石 钢价连续5周上涨
铁矿石谈判数回合仍僵持 中国钢企要求降价约40%
铁矿石价格第二轮谈判本周启动 中方将坚持降价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