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贵州 山西人禽流感患者脱离危险 专家称散发病例仍将不断出现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将审议 前两月汽车召回涉及车辆14万 -最高法发死刑新规防错杀 全文 长乐酒吧火灾事故20名嫌犯被拘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首页>>社会动态
温家宝从容应对干扰 扔鞋者为冷门专业博士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在剑桥大学“瑞德讲坛”发表演讲,博得满堂彩。新华/路透

肇事者扔向温家宝总理的鞋子。

“老师们、同学们:这种卑鄙的伎俩,阻挡不了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人类的进步,世界的和谐,是历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请让我讲下去。”

——温家宝

中国国家领导人又一次在世界面前展示了大国风度。

伦敦当地时间2月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剑桥大学发表演讲时,现场秩序突遭干扰。温家宝说:“这种卑鄙的伎俩,阻挡不了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人类的进步,世界的和谐,是历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温家宝总理从容的神态和坚定的语气赢得了全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中国中央电视台当时正在直播,但并未中断信号。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连夜对此作出回应,称中方已对这一事件的发生表示强烈不满,英方向中方深表歉意,并表示将依法对此人进行处理。事实证明,肇事者这种卑劣的行径是不得人心的,也阻挡不了中英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潮流。

剑桥郡警署女发言人雪莉斯普拉特(Shelly Spratt)昨天告诉早报记者,一名27岁的男子因此以扰乱公共秩序罪被起诉,下周二(10日)他将在剑桥裁判法院接受审讯。

鞋子落在总理身后1米

师生让肇事者“滚出去”

温家宝当天应邀在剑桥大学具有500年历史的“瑞德讲坛”发表题为《用发展眼光看中国》的演讲,这也是他这次欧洲“信心之旅”的第二场公开演讲。剑桥大学十分慎重,除了有安全人员警戒,所有入场听众必须经过金属探测器严密检查后才能入场。

演讲过程中,一名操欧洲口音、坐在距离讲台约20排、深色头发的西方年轻男子,突然站起來吹起口哨并大声叫骂。紧接着,他扔出了一只深灰色运动训练鞋,鞋子落在距温总理约1米远的地方。这突如其来的干扰,令温家宝暂停了一会儿。

“整个会场有近500名听众,座无虚席。事件发生后,几乎所有在场者都转过头去向这名男子投去鄙视的眼光,为他的行为感到羞耻。大家高声叫着’Shame on you(真丢脸)!Get out(滚出去)’。” 昨天,一名在现场的不愿透露姓名的剑桥大学发言人向早报记者描述,“所幸演讲没有受到影响。温总理的反应令人非常钦佩。事发后,他显得既镇定又从容,完全没有受到任何干扰,继续完成演讲,在演讲结束,他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问答。”

会场的安保人员随即赶到,将这名男子带出了会场。之后为避免再有“意外”发生,安保人员都上台严密防备。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晚形容:“温家宝总理应邀到剑桥大学发表题为《用发展眼光看中国》的演讲,受到了广大剑桥师生的热烈欢迎。演讲过程中,有人极力干扰现场秩序,破坏演讲。他的行径遭到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反对,并在一片斥责声中被带离现场。全场听众对温总理的精彩演讲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冷门专业欧洲博士生

下周二将出庭受审

据现场目击者称,这名男子留有山羊胡子,是典型的欧洲男子形象,所说的英文带有浓重的外国口音。剑桥郡警署女发言人雪莉斯普拉特说,该男子因涉嫌扰乱公众秩序而被逮捕,已被带到剑桥郡警察局接受讯问。她没有透露关于这名男子的其他细节。“总理在会场演讲遭遇这起事件之后,一名男子被控扰乱公共秩序。”另一名警方女发言人说,“这名27岁的男子因违反公共秩序条例第四章将被控告,2月10日将在剑桥地区法庭出庭。”

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剑桥大学发言人说:“从学校的角度来讲,这是一种侵犯行为。在一位国家领导人做演讲时,剑桥大学的学生有这样的举动的确让人非常沮丧。大学是讨论、争辩和思考说理的地方,不是扔鞋子的地方。”

当记者追问这名男子是不是就是剑桥的学生时,这位发言人坦言:“具体的身份,我不敢确认,这需要获得警方的确认。不过,按常理,演讲地点只有剑桥大学的学生可以进去。”剑桥大学一位官员也证实,进入会场的都是学校的教师和学生,都是经过非常仔细的检查后才进入会场的。

据剑桥大学一名华人学生昨天向记者透露,这名男子是一名在读博士,所学专业很冷门,剑桥的中国留学生中没人读那个专业。

来源: 东方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在英国演讲 从容应对骚扰赢得全场尊重
温家宝剑桥演讲时遭掷鞋干扰 现场师生强烈反对
温家宝:正研究如何用外汇储备刺激经济
温家宝:中国救不了资本主义(金融时报专访全文)
温家宝在剑桥大学演讲:<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全文)
温家宝踏雪访剑桥 学生打出"我爱宝宝"标语(图)
温家宝: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是注定行不通的
温家宝阐述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三点主张
图片新闻: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