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7年GDP数据核实结果:增长13% 11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时间表 -胡锦涛:以反腐新成效取信于民 加大查案力度 勤俭办事业 公报 -澳门经济自由度列全球21位 央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首批08年券商年报出炉 预计全行业业绩降60% A股仍是全球最贵 -多城市收取通行费受质疑 北京车站回应售票员倒票:是新售票方式 -加沙遭以军开战以来最猛烈打击 死亡人数升至975人 外交部答问 -三鹿原董事长或于周五被判决 东航套保巨亏62亿元遭审计署调查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 14日审议汽车钢铁 汽车购置税或临时调整 -刑讯逼供屡禁不止 中国试点羁押巡视制度 沪首例新版假币案宣判 -中国鼓励外商西进 扩中西部开放领域范围
首页>>贸易发展
09铁矿石价格谈判正式启动 7年来可能首次降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导致原材料商品价格下滑的普遍预期下,2009年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于12日正式启动,首轮谈判在中国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宝钢集团(Baosteel Group Corp)和世界三大铁矿石提供商之一的力拓(Rio Tinto Group)集团之间展开。两家公司的高管已经证实了这一消息。

一位参与谈判的官员向布隆博格透露说,来自两家公司的谈判代表已经于昨日在上海召开的会议上就中国经济和钢铁业发展前景交换了意见。这位官员表示,与巴西淡水河谷(Cia. Vale do Rio Doce)和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之间的谈判很快就会启动。鉴于目前谈判仍处在起步阶段,所以不便透露更多信息。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中国钢铁企业今年可能赢得7年来铁矿石价格首次下降,在世界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全球对钢铁产品的需求明显萎缩,导致铁矿石供大于求。目前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必和必拓,力拓集团和淡水河谷)控制着全球近四分之三的铁矿石供应。随着钢铁价格不断下滑,三巨头可能为了维持利润而保价限产。

墨尔本Perennial Investment Partners Ltd投资公司的分析师Ken West说:“铁矿石生产商今年可能不得不做出让步。”

力拓集团驻伦敦发言人Gervase Greene拒绝就上述消息发表评论。上个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公开表示,今年铁矿石价格应该下调,铁矿石价格水平应该重新回到1994年的水平(此消息来自布隆博格,编译时有删节)。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铁矿石谈判数回合仍僵持 中国钢企要求降价约40%
钢厂元旦过后加价采购铁矿石 钢价连续5周上涨
天津港曹妃甸铁矿石调查:存货急降1300万吨
武钢集团将以1.27亿美元的价格入股澳铁矿石项目
中国稀土将定价权拱手让人:铁矿石式陷落?
专家称明年铁矿石降价30%较合理 不排除三矿企减产
宝钢称尚未开始铁矿石谈判 希望矿价"多降一些"
需求减缓 必和必拓明年可能减产铁矿石3000万吨
港口铁矿石库存减少八百万吨 中小钢厂忙复产
图片新闻: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