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首批15名家属今赴美 最高获赔人民币50万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首页>>产业经济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能源工业供求前紧后松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备受关注的石化产业振兴规划仍“待字闺中”。本报记者昨日从一位参与规划制定的人士处获悉,目前规划草案还需要经过几轮专家评议和部委协调才能最终定稿并提交国务院审议,通过后最快本月内有望出台。根据我国国情及行业实际情况,炼油和化肥将是规划的重点。

上月,国内有媒体曾报道称规划将于春节前提交国务院。但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石化产业振兴规划远比已经出台的钢铁、汽车两大产业规划更为复杂,且涉及的子行业众多,因此不会这么快就完成草拟。他预计仍需要再经过至少三四轮专家评议以及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两大部委的协调才能最终定稿。之后,再经过国务院审议通过后才可能对外发布。

“不过,考虑到拉动内需和行业振兴工作的紧迫性,规划的制定也不会拖得太久,预计在这个月内应当可以‘见光’。目前,各方主要是对炼油项目的投资规模仍存在一定意见分歧。”上述人士透露说。

据此前业界透出的消息,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可能对未来两年的炼油改造项目拟就一份投资蓝图,预计将以1000亿元资金用于提升国内炼油等级。此外,还将有数十个新建项目和资源类项目收购将受到政策扶持,涉及投资逾4000亿元。

“炼油在整个石化产业中占据龙头地位,对拉动内需的作用十分明显。故此,炼油成为这次石化产业振兴规划的‘重头’是毫无疑问的。”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他介绍,炼油项目规划无外乎改扩建和新建项目。此前,各地已有多个大型一体化炼油项目动工兴建,地方上还有不少小型炼油项目筹备待建,但这些项目中有不少甚至还未拿到政府的最终批文。

“原本这些各地争建炼油项目的获批结果并不明确,很容易造成重复投资。此次规划制定的目的之一就是让其中一些项目以国家规划的形式明确下来,一部分获批项目可以放心去建,而另一部分未进规划的项目则将失去政策支持。”董秀成说。

另据上述参与规划制定的人士透露,考虑到农业在中国经济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此次规划还将重点就化肥业发展提出扶持意见,可能涉及税收、储备等多个方面。

而本报记者此前从另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石油储备尤其是商业储备也是此次规划内容的一部分。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昨天向本报记者指出,“在当前油价低谷期,政府应抓住时机,进行大量石油收购,加快石油储备步伐,提高中国能源安全度。石化振兴规划将使我国的石油储备特别是商业储备更有计划性。”(记者陈其珏 实习生 陈妍)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业内人士称石化业振兴规划本周内提交国务院审议
石化业5000亿元刺激计划或推 有待最后批准
油价跳水利好中石化 业内:化工行业难直接受益
中国石化业一年聚财5300亿 面临四大考验 中石油全球排名第7
石化业面临四大考验 下游产业链或生裂变
中国石化业一年聚财5300亿 油价倒挂成最大问题
中国石化业获三大支撑 进快速发展期 煤变油能否缓解油价压力
前5月石化业利润超2263亿 原油加工扭亏为盈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