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将审议 前两月汽车召回涉及车辆14万 -最高法发死刑新规防错杀 全文 长乐酒吧火灾事故20名嫌犯被拘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首页>>社会保障
北京职工丧葬费补助从800元提高至500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赵鹏)从今年1月1日起,本市实行丧葬补助费包干使用办法,将职工丧葬补助费的开支标准从800元调整为5000元。昨天,市财政局公布了这一消息。

市财政局行政政法处表示,本市决定统一调整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丧葬补助费开支标准,为此,市财政局与市人事局、市劳动保障局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调整我市职工丧葬补助费开支标准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从2009年1月1日起,本市实行丧葬补助费包干使用办法,不分职务级别,将职工丧葬补助费的开支标准从800元调整为5000元。与此同时,本市还取消了遗体告别费用报销和直系亲属来京办理丧事路费补助。

财政部门表示,此举是本市首次将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和企业职工的丧葬补助费标准统一进行调整。在提倡丧事简办、解决职工丧事办理费用开支需要的同时,新政也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

据了解,根据死者化妆、火化、骨灰盒等多项因素,本市此前养老保险统筹的丧葬费补助标准800元,是自1994年开始执行的。而近年来,实际上丧葬费用已经在不断提高,为此本市才决定要大幅提高相关补助的标准。同时,北京市2009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拟办的重要实事中,已经把“提高本市企业职工丧葬补助费标准”列入其中。

据有关部门介绍,过去丧葬费的资金渠道来自死者单位。但随着企业改制、兼并的力度加大,不少企业注销或者地点、产权等发生变更,家属往往在丧葬费上与单位发生纠纷,或者拿不到补助。

自2007年开始实施的《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规定》中明确规定,被保险人退休后死亡的丧葬补助费,作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之一,死者家属可以通过养老基金拿到补助。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专家称广东事业单位养老金不会骤降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2008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1080元
北京无保障女性福利养老金申领人年龄降至55岁
元旦起北京企业退休养老金月均将增加200元
社保转异地养老金分段计 个人账户利率或将参考CPI
从明年1月1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2008年各地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待标准一览表
人保部:我国明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图片新闻: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