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被捕 北京城建集团原董事长受审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贵州 山西人禽流感患者脱离危险 专家称散发病例仍将不断出现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首页>>社会动态
重庆取消和停止义务教育借读费等64项收费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学生家长负担更轻了。(新华社资料图片)

本报讯 已经暂停的义务教育借读费将正式取消。昨日,市政府法制办通报全市新一轮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理情况时说,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和义务教育阶段杂费等64项收费项目被取消和停止执行。

为了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我市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全市取消和停止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共计64项。其中,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55项,停止执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9项。

市政府法制办称,取消和停止的收费项目主要集中在教育、财政、交通、卫生、公安等与群众实际生活联系较为紧密的部门。

涉及教育部门的包括义务教育阶段杂费、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费、普通话水平测试费中的国家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工本费、考试考务费中的高校保送生综合能力考试考务费。涉及交通部门包括公路养路费等,公安部门的暂住人口管理证工本费也被取消。

市政府法制办称,本次清理后,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总数在2008年基础上共减少了25%,是近年来取消和停止执行项目最多的一次。据不完全统计,这些收费项目取消后,一年将减少收费6亿元。

2009年全市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共194项,目前已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公布。

市政府法制办称,凡是已取消的收费项目,有关部门和单位不得继续征收;凡是未公布的收费项目,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有权拒绝缴费。市财政、物价部门接受社会举报,监督举报电话:67575444(财政)、12358(物价)。

首席记者 李伟 记者 陈寒星实习生 程钰婷

学校乱收费少了一个“挡箭牌”

本报讯借读费取消之后,学校乱收费又少了一个“挡箭牌”。昨天市教委总会计师邓睿表示,此前我市很多学校以借读费名义向学生收取的高额费用,实质为择校费、捐资助学费。

邓睿说,近年来我市多项文件明确规定,“借读费”是指户籍不在重庆的学生在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收取的费用,其收费标准为小学每学期750元,初中每学期1250元。但是很多学校故意模糊借读费概念,以借读费为“挡箭牌”,向择校学生收取择校费、捐资助学费,此次市政府取消该项费用后,学校不能再以借读为由向学生收费。

他表示,小学和初中学生要坚持就近划片入学,家长要为子女择校只能去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能收取借读费,也不准招收择校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国家规定收费之外进行收费均属乱收费,市教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此进行规范。

记者 汤寒锋

我市取消和停止的部分收费项目

义务教育阶段杂费

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

暂住人口管理证工本费

卫生许可证费

《出生医学证明》工本费

公路养路费

公路运输管理费

水路运输管理费

个体工商户管理费

集贸市场管理费

房屋产权证书工本费

终局司法鉴定费

乘机证明、乘机住宿证明工本费

人事争议仲裁费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北京城建集团原董事长涉嫌受贿13万受审
检方证实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罪被捕(简历)
山西福利大楼变星级酒店 民政局长国土局长是股东
云南建水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7人死亡5人受伤
研究:电视或致抑郁 电子游戏或阻人格发展
盘点太阳系外最奇特行星:地狱之火居榜首
伊朗成功发射首颗自制卫星“希望”号(图)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和暂住证费等20余项收费
两部门规范乳品三聚氰胺检测收费 三不得成亮点
杭州仲裁收费数倍于法庭 事主要求出具明细遭拒
教育部: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正在制订
音著协首度公布对音乐作品收费模式 方式分两种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取消10项教育行政事业性收费
公安部正式开放公民身份核查服务 每次收费5元
幼儿园陷发展怪圈:入园难过高考 收费一片乱象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