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力争"V型"反弹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车祸原因 旅游团为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中国与空客签协议正式参与A350制造9月投产 中西发表联合声明 -"国民休闲计划"或明年出台 春节人气城市上海出行旺北京到达多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关心三大"两会"热点 接访上升为"规定动作" -春运迎首个返程高峰 车站启动应急预案 铁路高峰持续到2月5日 -河南遇1951年来特大旱情 受旱面积63.1%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牛年“牛”想十问200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人公:北京股民张先生

牛年新期盼:

希望“牛”年股市能快点“牛起来”

“我要在‘牛’年转转运,希望‘牛’年股市能快点‘牛起来’。”春节前夕,北京股民张先生从北京官园市场购买了大小不同的3个卡通牛挂饰,打算分别挂在车里、家里和办公室里。

尽管中国股市在刚刚过去的一年经历巨幅震荡,但在中国政府用4万亿资金推出拉动内需的十项举措后,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仍然实现9%的增长速度,并有望在世界各大经济体中率先摆脱经济下滑,这对上亿中国股民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期盼能否实现?

中国资本市场与宏观经济的良性互动可期

回顾鼠年,中国股市经历了罕见跌幅,与前一年的巨幅上涨形成强烈反差。在大跌背景下,“维稳”成为鼠年股市的关键词。无论是官方的表态,还是监管层的政策,都体现出维护股市稳定运行的明显用意。创业板、融资融券等创新制度安排都让位于股市的稳定,大宗交易、回购、增持等制度的完善则都着力于市场的稳定。

步入牛年,牛市行情成为投资者的最大愿景。尽管金融海啸仍在肆虐,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但在宏观调控政策和资本市场建设的协同作用下,中国资本市场与宏观经济的良性互动可以期待。

主人公:新上海人张传杰

牛年新期盼:

能在上海有一个自己的“小窝”

2004年7月,张传杰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上海一家科研院所从事科研工作。“工作挺好,我也挺喜欢上海这座城市,就是上海的房价太高,我至今还没有买房子。”张传杰今年32岁了,正打算和女朋友结婚,就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婚房,关键是价钱太贵,两个人的收入加起来也难以承担。

张传杰的工资、房补等各种收入每月6000多元,他自认为虽不算高但也不能说低,至少比上海的一些中低收入家庭、来沪农民工要好些。“不过我们‘新上海人’有自己的独特困难--家在外地、工作时间短、积蓄不多、要结婚生子,因此急需住房。”他说,“作为住房困难边缘人群,希望房价能够再低些,希望能够享受到政府的经济适用房政策。”

期盼能否实现?

管理层提出:“房价不能再涨了”

2009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牛年楼市担当拉动内需的重任,它该有怎样的愿景?如果答案离不开“去存货、保投资、带就业、控风险”,那么,靠什么来打破当下的楼市低迷?业内专家指出,通过市场手段合理调整,回到购买力原点,在实现房地产业的再平衡中激活市场,而不是继续往日的“赌性”,楼市才可能迎来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未来。

“房价不能高,不能再涨了。”在参加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徐汇代表团审议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代表说。

主人公:出租车司机王师傅

牛年新期盼:

希望新的一年里我们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少点、油价降点、收入再多点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开的车属于公司的二类车(二类车是指开了一年的新车),每天要上交公司400元左右的份子钱,每天的油钱得自掏200元左右,再除去平摊下来的车辆修理费、保养费等,每天的纯收入在20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也就3000元出头的收入(一辆车两个人开,开一休一)。

“不过,这是在理想状态下的收入,不包括出租车发生交通事故。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倒贴也是可能的。”王师傅补充说,“现在油价下调了,我每天能节省不少油钱;但我还是希望油价能再降一点。”

期盼能否实现?

我国不到一个月两降油价,今后油价反应将更灵敏

新华网上海1月15日电(记者王蔚)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自1月1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40元和160元。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油价自2008年12月19日统一下调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两次下调,表明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执行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按照与国际原油价格间接接轨的方法,国内燃油价格对国际市场反应更加灵敏。

主人公:农民工雷旭志

牛年新期盼:

希望企业渡过难关,赚钱重建灾区住房

出来打工10年,从四川德阳农村来沪务工的雷旭志今年第一次决定留在上海过年。他说,去年的地震震坏了家里的楼房,“房子虽然没塌,但墙上满是裂缝,回去也不能继续住了。”更重要的是,地震后他赶回德阳把当时还“挺着大肚子”的妻子接来上海,随后妻子就在上海生下了女儿,“孩子太小,来回坐火车太麻烦,就让孩子在上海过她的第一个新年吧!”

企业能否顺利发展对雷旭志来说很关键。他现在急需用钱,除了为女儿的生活开支未雨绸缪之外,他还有一个打算:把德阳老家被震坏的楼房重建起来。

期盼能否实现?

中央决策层关注金融风暴中农民工就业问题

随着美国金融危机向全球蔓延并逐渐波及到我国经济,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深入山东、浙江、江苏、广东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在高密度的调研中,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中小企业发展问题。温家宝总理近日又专程奔赴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地,给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珠三角地区“打气、加油、鼓劲”。

中央决策层对中小企业发展形势的高度关注,除了因为其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外,还在于中小企业是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主力军。当一批中小企业在金融风暴中无奈破产倒闭时,农民工成为承受直接冲击的群体。自10月以来,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因企业倒闭出现的农民工失业和返乡回流等新情况,再次让人们把目光投向金融“风暴眼”中的农民工群体。

主人公:“低保户”陈兴娣

牛年新期盼:

希望新的一年里,政府能出台更多的民生政策,进一步减轻我们的生活困难!

上海普陀区宜川社区的“低保户”陈兴娣一度很担心:“经济困难了,穷人的生活会不会更糟?”然而春节前,政府送上远多于往年的慰问金,让她打消了顾虑。

陈兴娣曾患有淋巴癌,几年来开过几次刀,自己一直没有工作,家里还有一个女儿在读大学。每次手术以后,就是长年累月的检查、吃药,虽然每个月有400多元的低保补贴,有时还是要靠亲戚接济。几年来,家中欠下累累债务。去年9月,陈兴娣再次住院。她记得,当时街道还垫付了一部分住院费。

期盼能否实现?

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医改方案 3年将投入8500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意见》明确了今后3年的阶段性工作目标:3年内使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初步测算,为保障上述改革,3年内各级政府预计投入8500亿元。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预计内地港资企业将爆发倒闭潮 超百万人受影响
奥巴马组建专门机构拯救中产阶级 由副总统领导
“国民休闲计划”有望明年出台 将拉动旅游消费
中国为08年全球经济增长贡献22% 09年贡献更大
商务部: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中国各类型智库数量超美国 规模庞大却鱼龙混杂
商务部:春节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消费开门红
媒体称楼市空置率被人为夸大 开发商在危言耸听
图片新闻:
美国赌城附近发生重大车祸 中国游客至少7死7伤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