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力争"V型"反弹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车祸原因 旅游团为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中国与空客签协议正式参与A350制造9月投产 中西发表联合声明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关心三大"两会"热点 接访上升为"规定动作" -春运迎首个返程高峰 车站启动应急预案 铁路高峰持续到2月5日 -河南遇1951年来特大旱情 受旱面积63.1% -专家"画"走势:牛年A股市场机会多鼠年 震荡是期货市场主基调
首页>>产业经济
“国民休闲计划”有望明年出台 将拉动旅游消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环境有利

对中国旅游业而言,2008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临近年底,又遇上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使本已脆弱的旅游业几受重创。

危中有机。尽管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仍然具有诸多的有利条件和机遇。专家指出,具体而言,这些机遇包括——

第一,“奥运效应”将长期存在,并有可能在国际经济形势好转时显现出来。

第二,“拉动内需”将刺激旅游投入。随着一批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和项目的陆续建设,将形成新的旅游热点和吸引力,刺激旅游需求的增长。

第三,“八大计划”将刺激旅游消费。为了配合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需要,确保旅游业发展,国家旅游局陆续提出了“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全国乡村旅游倍增计划”、“地震灾后旅游恢复重建计划”、“藏区旅游发展推动计划”、“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入境旅游发展计划”、“上海世博会全球推广计划”、“全国十万导游培训计划”等一系列计划。这些计划在鼓励福利旅游、奖励旅游、修学旅游、银发旅游、乡村旅游、农民旅游等旅游活动快速发展的同时,还提出了许多增加国民旅游数量与质量、加强市场营销、提升旅游服务等诸多方面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如果这些计划在2009年及时实施,将有力地拉动国内旅游市场。

第四,“低价旅游”将刺激旅游需求。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许多酒店客房、景区门票和航空公司机票的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下降,国内游、出境游的总体价格都与以往相比下降了许多。在国际油价、劳动力价格、原材料价格等纷纷进入下降通道的大背景下,2009年的旅游业将迎来一个“低价时代”,而“低价旅游”将直接刺激旅游需求的增长。

第五,“确保就业”将提升旅游地位。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全国就业压力非常沉重。旅游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就业功能、民生功能、带动功能等将得到进一步的重视,并可由此进一步提升旅游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从而得到国家和各级政府的更大扶持。

第六,“六十大庆”、“台湾之旅”、“上海世博”等活动将成新的旅游亮点,有可能形成“预热行情”。

国家系列政策的出台为旅游行业发展带来比较好的预期。日前,国家旅游局宣布,为支持旅行社应对金融危机,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行社质量保证金,退还比例为50%至70%。虽然实际返还数额不大,但此举仍被业内看作“降低了经营的门槛”,是利好消息。

居民旅游消费意愿依然强烈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2009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说,由于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中国旅游业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从容应对金融危机。即使在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下,调查也显示中国居民旅游消费意愿依然较高,有高达92%的受访者有意愿在2009年进行旅游活动。

中国居民较强的旅游消费意愿,对中国和世界旅游业都是一个提振信心的好消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世界各地旅游消费低迷,中国入境旅游人次下降约2%,入境过夜旅游人次下降约3%,旅游外汇收入下降约5%。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快速增长的势头不减,2008年出境旅游达46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达12%。

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09年全球国际过夜旅游者人数增长率不会超过2%,甚至可能出现零增长。作为全球旅游业增长最快地区之一的亚太地区,2009年过夜国际游客增长率也不超过2%,均大大低于以往的预测水平。在此情况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各旅游目的地竞相争取的主要目标市场。

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的一项合作调查显示,明年超过九成的人有出游意愿。可见,我国居民的旅游消费意愿仍然比较强烈。

邵琪伟说,2009年中国旅游业将大力激发国民旅游消费,培育旅游消费热点。初步预计,今年中国将能够保持国内旅游增速不减、出境旅游稳步上升、入境旅游止跌回稳的良好发展势头。

新休假制度推动消费升级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200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通知。其中,国庆节与中秋节日期重叠,将连续放假8天。而且,由于法定节假日日期分布较为集中,1月、5月、10月将相继出现节假日“扎堆”现象。业内专家认为,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旅游业或可由此获得新商机。

“灵活的休假制度容易形成新的消费热点。”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老百姓生活的直接影响非常有限,节假日的增加和延长能够为旅游业发展带来新机会。

国家实施的《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从适用范围、年休假天数计算方法、年休假工作补偿标准,对带薪休假的全面实施进行了规范。

带薪休假制度的实施,给了旅游者更多的选择:旅游者可随时根据自己的喜好制定出游计划。由于出游人数较少,大多以自驾游和散客为主,促进了散客市场的发展,对旅行社效益产生一定影响。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为拉动国内旅游市场,国家相关部门制订的“国民休闲计划”有望明年出台。该计划包括奖励旅游、福利旅游、修学旅游等。平时没有时间或者消费能力低的市民是直接的受益者。业界目前正在积极行动响应“国民休闲计划”,落实全民旅游计划以拉动消费。

“国内旅游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严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邹统钎指出,明年旅游业仍会保持增长。(记者 王小润 杨亮)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鸟巢"未来3到5年经营项目确定 以旅游为经营主线
腾冲机场正式通航 云南一小时旅游圈雏形初显
湖南美女副省长当导游 赠送10万旅游消费券(图)
12个省(区)成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春节旅游市场:海南线最抢手出国游最划算
各地最新旅游信息 北京五万张门票开始大派送
中国富豪去年人均消费200万 旅游爱去美国(最钟情品牌)
大陆居民赴台游条件放宽 旅游团人数下限降为5人
图片新闻:
美国赌城附近发生重大车祸 中国游客至少7死7伤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